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谢维和教授向MBA学员传授治学为“管”之道

时间:2013-09-14 09:07:3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3年9月5日,“清华MBA名师论道”讲座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500余位清华MBA学生、校友相聚在伟伦楼报告厅,聆听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的治学为“管”之道。

  讲座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致辞。他说,“作为清华经管学院专门为MBA学生、校友定期开设的系列讲座课程,‘名师论道’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已成为MBA同学们汲取管理新知、了解时政经济、开拓视野的崭新渠道。” 郦金梁教授认为谢维和教授丰富的求学、工作经历,就是“一本绚烂的书”,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

  

http://www.mbachina.com/

 

  谢维和教授通过引用例证,结合相关统计资料,从哲学和逻辑学角度分析了现代工种的计算机可替代性差异,以确定劳动价值的大小。他认为“有意识规则”的思维创造型劳动不易被计算机替代,具有更高的时代价值。谢维和教授建议MBA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理论之外,着力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他说,时代变迁决定了社会对知识技能要求的变化,这不但影响、决定个人命运,而且决定MBA教育的培养重点与方向,决定MBA学生应当学习什么。

  接下来,谢维和教授就“如何认识、学习管理”与MBA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管理更重要的是一种理论,它不仅有西方现代管理的理论,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援引。“理”本身包含着古代“礼”的延伸,解释为道理、规则、逻辑、秩序。不论是孔子“礼之用,和为贵”、“政在选臣”等观点所体现的精深管理思想,还是老子“不尚贤,使民不争”等论述所折射出的资源分配辩证法,都显示出中国古代“中庸得当”、“变化发展”、“兼容并包”的“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这些理念表明,没有与社会、文化、政治毫无关联的经济管理。因此谢维和教授建议清华MBA学生在接受现代西方管理学的同时,更要重视学习中国传统哲学、理论。

  最后,谢维和教授为大家讲述“迈向成功之道”。针对当代年轻人“推迟成年”问题,他建议MBA学生加强意志品质的锻炼,学会自控,不断磨练自己。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谢维和教授博引《论语》、《四书》、《道德经》等中国传统典籍,也旁征哲学、逻辑学、经济学等西方理论,讲述了他在为学、为事、为人等方面的心得。在座的同学纷纷感叹受益匪浅。

  2013级MBA新生庄晰林说:“上学和工作时,从未想过多学点中国传统文化。今天的讲座使自己认识了中国式管理理论,很期待在未来三年的清华MBA学习中也能选修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还未入学的2014级条件录取考生梅明远也参加了此次讲座,他说,“最令人思索的是谢维和教授在演讲结束时讲的故事,‘车要开得快,不仅取决于路况、车况、技术,而取决于刹车。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油门重要,刹车也很重要。’今天听到的这些经验都是经历积累出的人生智慧。”

  

http://www.mbachina.com/

 

  谢维和教授简介:

  谢维和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和青少年研究等多个方面。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教育部、北京市,以及世界银行等各种研究项目 10 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本,翻译学术著作若干本,以及研究报告若干篇。多次参与教育部组织的重要政策法规的研讨和制定、参与专业、学科的调整与规划工作。

  他本人是教育社会学家,在高等教育和高校办学方面,提出了诸多重要的理论,完成了大量的著作。作为学者,他还兼任大量的社会工作,包括第十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管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重要社会职务。


商学院关注:读MBA与全球精英一起上课
“两岸”专家齐聚深圳 共话MBA教育发展
MBA-华章2012MBA备考逻辑练习题四
MBA-华章2012MBA备考逻辑练习题三
MBA-华章2012MBA备考逻辑练习题一
MBA-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十九)
2014年MBA招生目录将于9月15号公布
北交大2014MBA(深圳班)第二批提前批面试通知
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房地产MBA第二批提前面试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复旦MBA问学讲堂: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和短期动态
上一篇:商学院关注:读MBA与全球精英一起上课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