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3)圆满落幕

时间:2013-09-25 09:36:3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9月21日晚,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3)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圆满落下帷幕。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我校MBA代表队荣获亚军和我校孙斌艺教授获最佳教练奖。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我校校长陈群等全程观摩了本次大赛,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国54所院校近300支参赛队伍3000多位MBA学员报名参赛,大赛分校园突围赛、8大分赛区晋级赛和全国总决赛,采用创新的案例比赛模式。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2支队伍进入到全国总决赛。经过初赛的两两对决,最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台湾科技大学的4支参赛队进入复赛角逐全国总冠军。

  锻炼学员能力 繁荣案例教学

  大赛经报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同意,由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全国总决赛。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案例教学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最重要的教学方法,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有机结合,锻炼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推进以产学合作为中心、以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陆靖在致辞中表示,MBA作为中国发展最早的专业学位在创新培养模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案例作为教学与研究的载体,其重要性与有效性在MBA人才培养中已得到了充分认识。

  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举行,对于推进和繁荣我国工商管理教育,检验案例教学成果,加强商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3)圆满落幕

 

  全国首创的案例比赛模式:大小PK模式

  首大赛全程采用全国首创的两队同台进行案例陈述的 “大小PK”比赛模式。

  首先进行的30分钟“小PK”环节中,甲乙两队上场,甲队陈述,乙队针对甲队陈述提问;乙队陈述,甲队针对乙队陈述提问。新的比赛模式要求一组参赛队的4位队员均须陈述,通过团队合作完成案例分析;在提问环节中,台上提问者可指定对方某位队员回答,被指定的队员进行回答之后,可由台上或台下的队友补充回答。

  在接下来的15分钟“大PK”环节中,台下队伍、观众和评委向台上两支队伍提问,并可指定台上的某位参赛队员进行回答,台下队伍的提问质量将计入该队最终的得分之中。

  在整个比赛中,参赛队员要快速准确地分析来自队友、对手和评委的陈述与提问,通过团队合作完成案例分析与问题应答,这种比赛模式更加考验和锻炼参赛队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正如陈群校长在总决赛致辞中所说,案例教学已经成为了全国高校MBA人才培养过程中广泛采用的教学方法,而案例大赛作为MBA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学员自主性、独立性,更是帮助学员塑造企业家精神、团队合作和职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3)圆满落幕

 

  精心挑选案例 全面考验学员能力

  全国总决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分别使用不同的案例进行比赛,案例选自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是被评为“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原创案例成果,案例聚焦社会经济热点话题,关注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际,检验MBA学员分析和解决中国企业复杂管理问题的能力。

  总决赛初赛案例选用“阿里巴巴的控制权之争”。该案例是人们熟悉的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引起广泛讨论,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典型企业,代表着最前沿的行业动态;阿里巴巴控制权之争在更深层次也包含着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是对MBA学员企业战略、法律法规、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的综合考察。

  总决赛复赛案例——“会稽山绍兴黄酒”,从发布复赛案例到比赛仅有5个小时的案例准备时间,案例选择侧重于对学员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的锻炼,参赛者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对一个企业问题进行剖析和评估,做出合理的市场战略方案。在考验参赛队员企业战略决策能力的同时,也考察参赛者从文化的角度来解读案例的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MBA代表队尽显“华狮”雄风

  华东师范大学MBA代表队以其出色的表现令在场观众折服,以初赛小组第一的成绩入围复赛。由指导教师孙斌艺教授,MBA学员王斌、孙蒋南、杜英杰、蒋瑶、季姚力、胡卓尔、浦佳骐、林钰、韩敏、张海燕、黄俊、夏琦组成的“华狮”队,以其行云流水的案例陈述、逻辑清晰的案例分析、精到深刻的问题剖析、全面深刻的解决方案使在场评委、老师和观众大呼过瘾。据悉,组成“华狮”队的队员均是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的精英选手,个个具备过硬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凝聚力,在备赛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团队建设和集训。

  华东师范大学MBA自办学以来就十分重视案例教学,形成以职业能力训练为导向,以“原创案例开发与研究、制度化案例教学、实战型综合案例课堂、品牌化年度案例大赛、全员撰写管理案例报告”为特色的MBA案例教学体系。每年举办的MBA案例大赛已经形成品牌效应,一大批优秀的MBA学员通过案例大赛的舞台获得了锻炼与提升,也为华东师范大学MBA带来众多荣誉。


管理硕士更青睐国际职场机会
暨南大学201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华理2014年工商管理硕士优秀学员选拔计划
耶鲁管理学院院长:跨地区合作 跨文化融合
MBA教育环境改变 工商管理学院顺势而为
FT全球管理学硕士榜单 交大安泰连续五年入选50强
MBA案例:网络营销转化率驱动模型
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首届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一则案例引发的员工激励实战思考
2014年MBA联考科目(工商管理硕士)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沃顿商学院将第一年MBA课程设为网络公开课
上一篇: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