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创新办学 特色兴校

时间:2013-09-14 09:03:4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3年9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2013级MBA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在典礼上指出,法商管理MBA教育项目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教育创新,符合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应当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来着力推动法商管理教育深化发展,开创法商管理新时代!

  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精彩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各位同仁,

  亲爱的同学们,特别是2013级MBA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自中国政法大学设立MBA教育项目以来,每次参加商学院的MBA教育教学活动,我都非常高兴,非常欣慰,也非常振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MBA教育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已经走过了两个1000:渡过了1000天,招生超过了1000人,其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声誉不断扩大,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项目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为什么能够获得目前这样的办学成绩和声誉,原因何在?我个人认为,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法商管理就是一种创新。

  那么,大家可能要问什么是创新,其实创新很简单,创新就是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比如说,发现了新材料、发现了新现象、发现了新问题,是创新;发明了新技术、新方法、新路径,也是创新;创造了新概念、新理念、新思想、新制度、新理论,更是创新。我认为,中国政法大学经过十多年的酝酿,将法律规制和商业运作融合在一起,提出法商管理的概念,就是创新。它是一个新概念,一个新理念,一个新模式,也是一个新探索。当然,我们还要对法商管理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在理论上予以升华,让它成为一种系统、科学、成熟的理论,成为一种对工商管理有影响的、非常强大的一种思想力量。

  迄今为止,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管理走过了三个阶段,先是从简单的法商结合出发,在知识层面来推动法商管理;然后是开展法商管理教育,从工具层面推进法商管理。现在,我们又提出要实现法商深度融合,凝聚法商智慧,培养具有法商智慧的新时代管理者,把法商管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想,这无疑在工商管理领域是一种创新。我们提出来要开创法商管理的新时代,就是要求我们商学院的师生,特别是我们商学院培养出来的MBA研究生,你们应该不仅学习法商管理,而且应该践行法商管理,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来推动法商管理的深化发展。

  法商管理MBA教育是一种培养理念和模式的创新,这种培养模式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政法大学得到发展,得到学校方方面面的支持,也是因为这种理念符合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理念,符合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目标,也符合中国政法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理念就是要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其中一点就是“特色兴校“。那么,怎么打造工商管理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法商结合的工商管理就是特色。我们法大的办学使命可以归结为两句话:就是“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而法商结合的MBA教育项目坚持和践行跨学科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精商明法、敏思善行”的工商管理人才,就能很好地推动实现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使命。

  学校提出来的办学目标,是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经过若干年的建设,把中国政法大学打造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而我们打造的法商管理MBA教育项目和法大的办学目标是非常契合的。比如,我们提出开放式办学、国际化办学,而法商管理MBA教育项目的教学模式,就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在师资方面,我们不仅整合了全校的高水平师资,还邀请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管理者、企业高级管理者以及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作为我们的兼职教授、研究员或社会导师。在教学方面,我们不仅要进行课堂教学,还带着学生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现场教学,到国际上的知名学府进行交流。这就是开放式、国际化。

  

http://www.mbachina.com/

 

  尽管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大学,但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多科性发展之路。我希望中国政法大学除了在中国有一流的法科以外,还应有一流的经济学、一流的管理学、一流的政治学、一流的社会学、一流的新闻传播学和一流的文史哲。只有这样,中国政法大学才能在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界,乃至世界高等教育体系当中更有所作为,更具战略地位,更具自立于世界大学之林的能力。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在2009年正式获批,2010年开始招生,虽然现在只招收了四届学生,但是我们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成绩,这样的社会声誉,特别是有这么多优秀的学生来选择报考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这是来之不易的。尽管我们迈出的第一步很坚实,走得很稳,但是我们还有不足,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完成开创法商管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还需要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下大力气来践行法商管理。比如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让我们的师资队伍能够真正在国内是一流,在国际上有影响,为我们优秀的MBA学生提供更好的优质教育。

  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法商管理教育模式的优化。最近几年,我们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做了许许多多的探索,我记得2010年的夏天,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招了第一届MBA学生,学生还没有到校,当时商学院召开了一个关于法商管理案例教学的研讨会,我参加了这个研讨会。我在会上特别强调,法商管理概念很好,理念很先进,不错,你先提出来了,也抢占了先机。但你能不能站得住,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你得有坚实的法商管理理论支撑,而且,MBA教育非常注重案例教学,你能不能把一些优秀的体现法商管理理念的案例整理出来,开风气之先,这样就能够在这方面引领中国的MBA教育,开创MBA教育的新时代。

  还有一点,中国政法大学在61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一种精神,那就是“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可以这样说,我们学校的办学条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善,硬件设施和国内外一流的商学院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们要在办学条件上下大功夫,当然,既需要学校层面的努力,更需要我们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关注,商学院的校友关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打造法商管理的新时代创造条件。

  老师们、同学们,要打造法商管理的新时代,我们任重而道远。我希望,我们2013级MBA的新同学入学以后,能够跟我们师兄师姐们一起,在我们商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踏踏实实,潜心学习,践行法商管理。真正能够把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商管理MBA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我想,我们的目标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MBA-华章2012MBA备考逻辑练习题四
MBA-华章2012MBA备考逻辑练习题三
MBA-华章2012MBA备考逻辑练习题一
MBA-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十九)
2014年MBA招生目录将于9月15号公布
北交大2014MBA(深圳班)第二批提前批面试通知
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房地产MBA第二批提前面试
东南大学MBA沙龙创业经验分享
张新民:EMBA给中国企业家正能量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两岸”专家齐聚深圳 共话MBA教育发展
上一篇:东南大学MBA沙龙创业经验分享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