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面试指导

MBA提前复试压力应对技巧

时间:2012-05-31 03:04:1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情景中的压力应对
当代工作环境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市场变幻莫测,每个人工作压力都较大。许多人在压力下,手忙脚乱,能力发挥不出来,甚至作出完全错误的决策。由此沉着理智应对压力成为许多工作特别是高层管理工作的一项必要技能。
压力应对测试中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考官表现出对考生不是很友善,故意带给考生心理压力;另一个方面就是面试题的内容是对考生的一种否定,从而使考生产生与考官发生冲突的压力。MBA面试中一般有2-4个考官,其中一个考官不管你答得怎么好都会面无表情,这就是给你施加压力的人。高明的压力面试官会撇去了一切客气话,直入主题。这时一个很普通的问题听上去都可能非常生硬或粗鲁,而这正是面试官们想要得到的效果。他们要观察的就是:恶劣的情况能多大程度地干扰你的决策和信心。

考官期望看到什么?
考官并不是希望从你的不舒服中得到乐趣,而是探究你处于困难的境地中将做出何种反应,从而观察出你的心理素质是否优秀。
应对策略:
压力应对事实上是考察考生在人为压力下(如在偏见下或被人否定的前提下),如何能保持客观态度与别人交流。具体策略如下:
l 保持自信,源源不断地顶住压力。始终保持与考官的目光接触。镇静,语调平稳,仍然用职业化的语气说话,千万不要表现出敌意和与考官发生激烈争论。
l 客观地认识问题。回答内容不要空洞无物,或只是抽象的争辩,每个论点都要给出比较充分的理由或用事例来支持。
小结: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保持自信+客观认识问题=很好的答案
例:绝大多数人的简历都美化了自己,同时隐瞒许多不好信息,我们三位考官一致认为你的简历也是如此,你能谈一点你的不利于申请MBA入学的信息和隐瞒的动机吗?
分析:如果与考官直接发生正面冲突的话,即一味的申辩自己的简历没有隐瞒任何不利信息的话,你很难得到高分。
参考答案:
首先我承认我的简历隐瞒了一些信息,我隐瞒的动机,主要觉得简历代表我的面容和心灵,尽管到现在为止我还做不到完美,我喜欢展现给世人的最美好的一面,正如现代社会职业妇女化妆一样,在忠于绝大部分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对我的简历进行了一些包装和修剪。
如在99年9月,我有一次短暂的在XX公司上班的经历没有写上去。没写上去的动机,一是为了好看,简历上工作的公司显得少一些;二是在该公司试用期间我自愿离开的,并没有发生任何违法乱纪的行为。
同类问题:
我们注意到你一年内换了3次工作,你这样容易变化,是否意味着你现在选择MBA也仅仅是因为冲动呢?
二)、客观认识自我类
对普通人来说,能力上的差距其实非常小。一份工作,有人一个小时可以完成,有人需要一个半小时,但对工作不会有很大影响。如果能对自己有正确定位,务实肯干,合理规划,将会有很大发展前途。这也是许多公司人力资源老总特别青睐那些对自己和未来有客观认识的学生的原因。对MBA面试来说,客观认识自我能力也是重点考察的方面。例如:参与02年北大国际班面试的每个同学都被问到了“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和“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这两道客观认识自我的能力。
客观认识自我类。主要考察逻辑能力,你给出自己一个评价,你必须有充分的理由和事例来证明你的观点成立,理由越充分,得分越高,而不是自以为是。其次是表达能力中的情绪感染力要适当控制(以考官能接受的程度为限)。
客观认识自己未来类。“你的五年目标是什么?”就是典型的客观认识未来类考题。解答这类考题,重要的是“我想做什么”和“我想做的在未来是否可行”的综合考虑,其次是实现目标的具体可行的措施。
考官期望的理想答案是什么?
重点突出,用事实说话,用例子说话,用具体措施说话,而不仅仅是抽象描述。
应对策略:
“不要期望每个人都和你想的一样”,每个人的生活背景、成长经历都不同,对同一事物的认识很有可能也不同。但如果我们描述事物从多个角度,从抽象到具体的描述,别人就更容易理解你了。其次,每个人短时间记住的信息是有限的,评价过多,一是别人记不住,二是感觉不出重点。
l 评价或论点不要过多(1-3点为宜)。
l 说出一个评价或论点,除了有抽象的说明之外,最好还能举出事例。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小结:评论或评论点+抽象解释+具体事例=很好的答案
例:你估计五年后的自己会是如何?
分析:未来是不确定的,我们又要在这里对不确定的东西给出一个比较确定的答案。我们可以从一些可以确定的事实出发,了解差距,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最后得出结论。
参考答案:老实说,我认为不太可能精确预估五年后的状况。但我觉得能看见自己五年之后的一些东西。五年之后我将是我们公司的大区经理,拥有一定的权力,公司可以授权我主导整个区域的销售计划。(观点)
现阶段我的工作是一位区域经理,处于公司基层管理者的角色。我公司中高层的流动率还是比较高的,在五年之内,我应当有充足的机会。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在能力方面,距离中高层的目标,由此我主要还缺乏管理上的理论知识和一些实务操作能力。现阶段我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加强我在工作领域中的专业技能。(抽象描述)
我的主要措施有:花三年时间完成MBA学业,使自己能宏观地对企业运作、工作要求和人际技能在理论上和实务上有一个大的提升;在技术技能提高方面,我主动要求每年到工程部学习三周,从维修我公司产品入手,争取在三年内熟练掌握公司技术。(具体措施)
同类试题
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你最好的朋友如何评价你的?
你目前工作中最大的不足之处是什么?
你为什么上MBA?
读完MBA后的打算是什么?
说说工作中最成功的经历,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MBA提前复试面试12点核心策略
mba提前复试如何着装
MBA联考数学概率部分
点滴间教您如何提高mba英语阅
MBA英语辅导:形近词强化记忆
MBA人物:马云狠而决绝的用人战略
mba如何提高优秀人才忠诚度
复旦MBA研讨会聚焦:再工业化 产业选择
黎陆昕精彩点评中国MBA商业伦理辩论决赛
中国MBA商业伦理辩论大赛闭幕,郑州大学晋级8强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提前复试如何脱颖而出
上一篇:MBA提前复试面试12点核心策略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