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复旦MBA研讨会聚焦:再工业化 产业选择

时间:2012-05-30 07:44:5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5月22日,题为“再工业化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产业经济学系“复旦大学校庆科研报告会、暨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工作室第8期长桌讨论会”在我院举行。学院以及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上海大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芮明杰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了主题为“美国‘再工业化’与中国策略”的发言。他用“望远镜”看美国“再工业化”,从战略高度首先介绍了美国“再工业化”概念提出的背景,接着分析了美国实现“再工业化”的政策思维,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的应对策略:一要不断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抢占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发展价值链上的控制力;二是继续改造低端制造业,提高效率和品质,把低端环节做到极致,使之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不可或缺。
随后,我院特聘教授陈勇民老师做了题为“Government Policy and Industry Development in the U.S.”的主题报告。陈教授则用“显微镜”从市场失灵的原因入手,深入分析了美国制定产业政策的经济学基础。陈教授认为当市场存在外部效应、市场势力、市场不完全和不完全信息时将导致市场失灵,政府应在此前提下适时出手,提供一个制度环境,提供能够保护私人财产和促进有效竞争的法律体系,应该支持基础研究并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并最终通过少做一点而做得更好。
报告之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再工业化”、产业选择以及政府应该扮演的角色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与会专家逐渐形成共识,与美国相比,我国现有市场机制仍不够完善,当下政府仍需要果断出手,在合适的做法下提供一个好的法制环境,保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效发挥配置资源作用,从而使我国在新一轮产业分工体系中发展具有内生比较优势的产业,构建出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黎陆昕精彩点评中国MBA商业伦理辩论决赛
中国MBA商业伦理辩论大赛闭幕,郑州大学晋级8强
江浙工商业mba领袖峰会举行
清华大学2013年秋季入学MBA招生时间表
学习郑州大学EMBA最有意义的投资
MBA培训:《舌尖上的中国》的营销方法
清华大学2013年秋季入学MBA开始招生
东南大学mba2013年招生简章
北大光华管院2013MBA招生政策解读
郑州大学mba:坚持到底,才是胜利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哈哈一笑 笑话大全
上一篇:沪MBA学费或集体步入6位数 涨价跟风掀争议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