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实战

创业团队转向二线城市 人才管理新挑战

时间:2013-06-08 14:59:16  来源:MBA培训网中国经营网  点击:



  创业型企业 逃离北上广

  随着一线城市生活成本的不断上涨,从2010年起,一批年轻人“逃离北上广”,到二三线城市寻找新机会;3年后,不少创业型企业也开始集体向二线城市转移。罗永浩就曾在微博上招募“锤子大军”,对研发总监给出的橄榄枝除了百万年薪外,还特别提到“如果应聘者的上一份工作是在上海、杭州或深圳,锤子科技在搬离北京前,另有每年十万元的PM2.5津贴。”

  事实上,不少创业型企业都开始到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地进行创业或再创业,创业者看好的就是当地的政策优惠和丰富的人才储备。然而二线城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高端人才匮乏,员工工作价值观与一线城市差别很大,沟通成本过高……一些新问题困扰着“逃离”的创业者们。

  移动广告“推下载”创始人刘先云最近“有点烦”。2013年他决定从深圳回家乡成都创业,看好的就是成都在互联网领域有大量的基础型人才。而他的烦恼也来自于人才:成都缺乏战略型有经验的高端人才,该地区人员流动性低,“挖”人难。来自一线城市的员工高效、激情的工作方式与成都本地员工较为休闲的工作方式间的矛盾,很让管理层头疼……

  这不是刘先云一个人的烦恼。近年来,随着一线城市高房价、高物价,一些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到二三线城市就业,也带动了一批创业型企业,特别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型企业向武汉、成都等二线城市转移。而这也带来了一些管理新难题。

  转变创业心态

  最近,一个名为“黄小猫Hony”的创业团队从北京到了成都,现在他在找投资。在投资人看来,尽管该团队有过3年以上的从业经验,但是成都地区成本低,创始人团队的薪水定在5000元比较合适。而黄小猫则认为,在北京的薪水是15000~20000元/月,来成都降薪一半,至少应有8000元。

  类似这样的问题,是创业团队从一线城市转向二线城市遇到的主要问题。

  王鹏有过两次创业经验,一次成功,一次失败,现在他开始了人生的第三次创业。

  “创业团队人不需要太多,但必须是精英,创业价值观趋同、有活力、有激情的员工。”这是王鹏两次创业的经验之谈。

  在创业团队的定薪问题上,王鹏的逻辑是“亏了自己也不能亏兄弟”。“我自己是老板,创业团队中很多人都放弃了原本可以比现在更好的生活,选择跟你干,只要你认为他能为公司和你们的事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就要最大化地满足。”

  王鹏认为,无论公司开在哪儿,必须按市场规律给出创业精英们较为合理的报酬,否则人员出走对团队得不偿失。但团队成员必须目标一致,以创业者的心态面对现实,如果用成熟企业的付薪逻辑与创业团队做对比,则是价值观上有分歧,应该豪不犹豫地让其离开团队。

  “创业者可以自减薪水,但不一定减团队其他成员的薪水,我想如果把团队的价值和投资人讲清楚,而不是像自由市场上卖白菜一样地砍价,还有很大的洽谈空间。”王鹏说。

  而在IT茶馆创始人王佳伦看来,黄小猫的问题不仅是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分歧,更是创业者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转移的心态问题。 “创业者回二线城市创业还是要了解当地情况,并及时转换心态。”王佳伦说。

  传承企业文化

  创业团队转移带来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文化与工作价值观的融合问题,不仅包括公司的文化,也有很多地域文化。“彼此适应最重要,最忌强加。”王鹏说。

  趣玩网是典型的“转移企业”,CEO周品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北京搬到成都,曾流失了40多名老员工,对公司的损失可谓不小。“我们给每个人发了张"船票",老员工可以任何时间重新回趣玩上班。来成都2个月后,就有一名员工拿着"船票"回来了。”

  而这回搬家,18名老员工跟随周品来到了成都,“这18个人起到的作用很大,没有他们我们根本不可能完成业务调整。三个月很辛苦,要面对大量的事情,团队调整,文化传承,业务对接,这18个人都是中高层,没有他们我根本不会搬。”

  对于这18个人的跟随,周品用至关重要来形容,对于这些刚刚举家搬迁的员工,周品安排了更为重要的职责,同时实际工资不仅没降还涨了。

  对于企业文化的融合,本身就是成都人的周品显得颇有信心,“我会给新员工培训,要文化认同。讲讲公司历史,为什么搬过来,员工如何相处。”同时做实战培训、内训,另外为了减少语言隔阂,周品在招聘的时候特意加了一条硬性要求,那就是工作时间必须说普通话。

  成都、武汉、西安和杭州成为创业企业转移的重点城市,创业者们无疑都看好了当地丰富的高校人才优势和地方政府给予的创业优惠政策。但是不少创业者对比了北上广的情况后感叹,这些城市普遍存在着“人才短板”。

  以成都为例,盛大资本投资总监王罡一直关注成都的创业公司,他表示,该地区创业环境非常好,在互联网方面人才积累也不少,但缺少能把公司带到行业前三的CEO,缺乏综合性的顶尖人才,因为很多成都的创业团队做的都不错,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没有做大的愿望。

  周品刚刚在成都招聘了一批员工,在他看来尽管当地员工见到的东西不多,视野不够开阔,但他们没有好高骛远的毛病。尤其是基层人员踏实做事,更接地气,和他们的沟通中少有策略、方向的词语,就是解决具体问题。

  重拾创业激情

  在刘先云看来,二线城市的员工竞争没有一线城市强,员工的激情不足,追求安逸生活,改变这种工作心态,成了诸多向二线城市转移的创业者们的首要工作。

  成都本土的明星企业“Camera360”的CMO顾锐表示,虽然成都环境好了,但现在发展起来最重要的还是人力资源的问题,成都节奏休闲,本地人习惯慢节奏生活,没办法适应北上广高强度的状态。这就需要首先把好招聘入口,从一开始就要找和你的价值观契合的人。“Camera360”招聘先看价值观,再看经验、能力。在初期给他们更多的空间,适用灰度测试法则,尽可能让他试错。快速提高,稳定之后拿出股份激励,让他们有一个创业的感觉。

  据了解,“Camera360”从公司成立到现在一直保持着一周6天、大部分员工12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

  周品直言,成都休闲只是相对的,现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房子、生活成本的压力都不小,所以工作起来和北上广差不多。

  顾锐告诉记者,从过往招聘经验来看,在成都招聘有大企业经验的高端人才很难。面对这样的人只拼薪资的话很难,就需要展现企业前景、产品形态、上升空间,团队价值观赢得人才真正的认可,不过对于初创企业想获取高端人才依然很难。

  聚美优品CEO陈欧表示,成都最大的优势是性价比优势,但“高、精、专”人才相对比较稀缺,需要总部进行高端人才区域间的统一调配和均衡。

  一览英才副总裁冷明认为,对企业来讲,制约一个优秀企业的发展就是专业技术人才,地域,资本都不是问题。专业技术人才有限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不要只被政府的政策吸引。综合考虑,其他都是有形的,但是唯独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是无形的。这一点是致命的,没有专业技术人才,企业会失去长久生存的竞争力。

  比如为了留住人才,趣玩网做了三地布局,广州设总仓,离供应链更近,北京设商务和市场便于开展市场业务与合作,成都负责运营保持低成本。


MBA创业选择,创业不是梦想
再谈80创业新贵---陈欧
网游迷的创业之路:一切从打怪兽开始
华东师范大学MBA第204场讲座邵怡蕾:创业者之众生相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预复试揭秘 管理能力很重要
管理和管理学之管理
陈欧:享受创业 分享成功
郑州大学体育学生自主创业-他用专业玩转创业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八位创业者分享自己创业之路上的最佳决策
上一篇:五步打造高效活力团队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