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一个不抱怨的文艺青年奋斗史

时间:2013-08-29 16:49:2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上周在马来西亚,透过同学李董介绍一位世界级的艺术家”郑傅安”,他的画我理解有限,但他的故事却给与我辈走资派很大鼓舞,堪称自由经济的文创典范。

  Google打上“郑傅安”三个字,有一长串介绍,近年著名的作品之一,是2008年北京奥运主场的永久装置艺术,那可是从全世界3000多件一线艺术家比拼后,只挑出三件的雕塑品,现在北京鸟巢运动场旁仍可见。他的作品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博物馆、著名的美术馆、大型跨国企业总部都有收藏,作品也在世界各地展览不断,正宗国际级的艺术家。他的画风很强烈,看画作似曾相识,他告诉我作品也有在怡和大厦挂着,难怪!我总算有少少鉴赏力滴。

  一路上,他没有官方支持、政府补助,达到今日的地位,完全靠市场化竞争。他有理想、有坚持,但也知道他的客户要什么,客户要什么画什么!熬出点名气了,也没有放弃创作,照常参加比稿、竞标,只是艺术家的选择空间变多了,可以只做自己想创作的艺术品。

  他是马来西亚人,好像也没听当地朋友喊着“马来西亚之光”。问他为什么没在台湾展出过?他笑而不答,只说,台湾有很好的美术馆,也去过台湾,对台湾保存传统中国文化印象很深。我跟同学都力邀他到台湾见识台南盐水峰炮,走抽象画风的艺术家,应该不会失望吧!

  这一趟有缘相聚两天的日子,因为有两个儿子在,潇洒不羁的艺术家特别喜欢跟小屁孩们说话,我跟着听了不少私房故事。他是马来西亚华人,在马来西亚读到高中,光中学期间就被五所学校开除过,所以一路上随处都是他的母校,听到这,小朋友就咯咯笑不停,孰不知,当年那真是惨淡少年啊!

  好不容易混到高中毕业,许多同学到台湾读大学,根本不敢想,因为在台湾的评分制度下,他一生中数学曾经的最高分40分根本没戏,他从小只爱画画,学业中画画最高分,英文将将好,靠着美术天份去到了苏格兰美术学院。这位大哥今年快60岁了,那个年代要到英国学美术,在华人社会中满是质疑,他的爸爸当时很无奈的说:“我这儿子什么都不会,只会画画,没别的路走了!”

  到了英国,年轻人没有本钱,只有爆肝,才熬过好多年穷学生、小画家的日子。到了英国,原本在马来西亚学校还算不错的英文就成了劣质品,小青年只有苦读; 英国物价暴贵,每一管颜料挤到底还不够,一定要再剪开用到最后一笔直到抹不出颜色,才敢丢掉。

  为了赚生活费,郑傅安到苏格兰乡间房舍一家家敲门,问主人“我可以画你们漂亮的家吗?”、“我可以帮你们画一幅全家福吗?”,当然是问了好多间之后才有人当回事,第一位客人要求的是画他的狗,问一张画多少钱?10英镑!好。画好之后再决定要不要买。这一画客人评语“你画得好像、好可爱喔!”于是一传十、十传百,郑傅安成了苏格兰乡间知名的狗画师了。

  郑自己说,其实他不爱画实物,觉得流于匠气,但为了讨生活,他什么都得画、每天画,在苏格兰见得到的动物他都画过,而且画作很多,赚的钱大半买颜料去了。他笑称,现在我闭着眼睛都会画狗、画驴,但我不要画了。以前不得不画,现在我终于可以只画自己想要的作品。

  为了要在英国立足,他不放过任何比赛的机会,不论大小。经过几场地方型的比赛,他终于藉由一场在伦敦举办的国际型比赛首奖,摆脱小画家的身份,可以称为“艺术家”了。

  我问他,一天工作时间多少,他说跟年轻时没太大差别,总得要8-10小时以上。他一个快60岁的人,我怎么看他这人的气场都跟我青春期的儿子差不多,怎么保养的?除了作画之外,维持每天打拳、游泳的习惯,这是他保持着30岁身材的法宝之一。那其他的秘方呢?他送我两句话:

  积极思考!永不放弃!

  两儿子听到这两句话对我笑笑,跟爸爸妈妈常说的一样!傻儿子,成功的人都是这样的!!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反腐败还有比“打老虎”更加好的策略
上一篇:河南工业大学MBA班入学拓展训练成功举行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