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反腐败还有比“打老虎”更加好的策略

时间:2013-08-29 16:50:4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当腐败"越反越多"的时候,当民众对腐败现象已经麻木甚至有一定的"包容度"的时候,当相当多的公共服务权力的执掌者无利不往、不思进取、人浮于事的时候,说明腐败的面孔本身已经不怎么可怕了,真正可怕的是酿成腐败的体制及制度已经大大落后于时代前进的步伐了,已经难以承载民族的希望和伟大的梦想,也说明国家已经到了亟待深层变革的历史紧要关头。或许正因为如此,有迹象表明,中国新一代执政政集团,在强势反腐的同时,已经开始思考酝酿如何一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另一方面研究制定今后数年反腐防腐的长效机制,着眼于通过深层改革排除体内毒素、净化制度土壤,活化国家治理机制。据悉,今年十一月将要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其中一个核心议题就是研究实施如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反腐之策,并针对体制内公务人员,研究出台反腐防腐的长效约束工具。

 由此看来,今后反腐败不仅需要打老虎,还需要从制度层面切入,采取有效举措。若要从制度改革切入,有效推动反腐防腐的长效机制建设,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到底谁是反腐败的主力军?如果是体制内的力量,那么人民就会质疑,自己反自己的腐败有多少人能够“实心实意”地去做呢?如果是人民,人民手里又有什么反腐败的利器呢?!正因为存在如此悖论,才导致此轮反腐败越来越艰难,且成本越来越大。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从最近暴露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国有企业内部的腐败与官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性大型国企财团的腐败案件,已经越来越多地暴露在公众面前,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贪腐,令人咂舌。事实上,国企领域越来越成为丝毫不逊色于官场的贪腐重灾区!据某直辖市检查机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查证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生在国企的占案件总量的近一半,而大案要案占到多一半。截至目前,国企腐败已经染指到了包括金融、核电、石油石化、电信、房地产、铁路、民航等在内的几乎所有重要领域,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如果对国企诸多腐败现象稍加观察,会发现其腐败行为,与党政权力机关的腐败行为一脉相承,特征相似。
   
首先是权力越集中、垄断特征越明显的地带及岗位,腐败约突出。比如,各级党政机构的人事、规划、土地、财政、项目审批部门的负责人及实质性权力岗位,是收受贿赂及贪污案件的多发地带;而国有垄断企业的高官层及计划、资金管理、项目管理、财务部门,也是腐败案件多发地带。更重要的是,这两类腐败案件的当事人时常有上下业务关联。日前,国家国资委公告的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集团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4人涉嫌严重违纪的腐败案件,就具有明显的上述特征。

其次,腐败案件的利益纽带日益广泛,窝案越来越多。近期查办的甘肃和湖南两个县的行贿案件中,包括县委书记在内,涉案人员多达数十人,每案金额都在二千万元以上。而在国企发生的窝案也更加普遍。比如: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一建公司原总经理顾满林一案,引出了一建公司原副总经理付红雁等41人涉嫌贪腐;新疆第三建筑公司原总经理马敬增受贿案牵出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规划计划处原副处长夏绍柳等11人涉案。据悉,目前正在查办的中石油腐败大案,也有这个特征。

再次,无论官场还是国企,官官相护、上级"担保"、下级"救驾"的腐败案件比比皆是。现在反腐败难度及成本加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犯罪人员编织了越来越广泛而紧密的利益链,相互之间形成"利益安全同盟"。有些案件刚刚露出苗头,上下左右说情的、公关送礼的、甚至人身威胁的事情屡屡发生。因此,一些办案机关及办案人员往往有很大的执法弹性,成本国企领域好发腐败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官员与国企相互套近、相互袒护。正如中共中央党校反腐专家林喆先生所言:根治国企腐败最大的难度就是有高级别官员在对国企腐败进行袒护,一些国企对官员有直接或间接的利益输出,反过来官员肯定会对企业有所"关照",一些国企的领导人之前确实积极有为,政府给予其劳模’‘突击手等众多荣誉,有些人还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头顶红色光环。国企和官场相互渗透,对打击国企腐败极为不利。

上述特征说明,中国国有企业,与政府之间具有天然的血缘关系,不仅表现在利益纽带上,还表现在体制及制度的一脉相承,更表现在高干层人士"官本位"身份的一一对应。不少官员被任命到大型国企,"名正言顺"发家致富后,就设法回到党政机关捞个同等级别、甚至更高一格的行政职务,正所谓发财当官两不误。这等好事的主人,大都在党政高层中有自己的靠山,因为他们相互之间,要么有着血缘关系,要么有着多年的、深厚的"友谊和利益捆绑"关系。因此,现在单靠打老虎、割韭菜式的的反腐策略,不但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且打老虎的难度和代价是很大的。因此,比打老虎更好的策略是“釜底抽薪”,通过真正的深层体制改革,彻底铲除腐败的温床。久违的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不是真的刀下见菜,人民拭目以待并寄予崇高的期望!828日,波士顿飞往西雅图万米上空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美国城市如何解决保障房问题
上一篇:一个不抱怨的文艺青年奋斗史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