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中国MBA创业大赛成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平台

时间:2013-08-02 09:42:5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3年7月12日-13日, 2013(第十一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法华校区隆重举行。云南大学代表队凭借“高原有机农产品”项目从13支总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上海交通大学的“工业螺栓安全紧固解决方案”以及厦门大学的“废弃电路板无污染全回收”项目获得二等奖,南开大学的“阳光满巢城市田园休闲分享”、西安交通大学的“自清洁纳米光伏组件”和同济大学的“高尔夫汽车减阻贴膜”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中国MBA创业大赛成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平台

 

  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创办于2002年。历经十余年发展,中国MBA 创业大赛已成为中国MBA 商学院中最具影响力的创业主题赛事。大赛旨在通过比赛形式,为中国MBA学生提供一个展示首创精神、创新意识、发现和发展创业机会以及整合创业资源能力的高质量舞台。

  本届赛事启动于2013年3月,定位于中国公开赛,面向港、澳、台和中国大陆所有商学院MBA在校生和5年之内的MBA毕业生。大赛设置北方、南方、东部和上海交通大学4个分赛区组织海选,分赛区分别由天津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来自香港地区及全国35所MBA院校86支团队参与了比赛。最终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等13支创业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

  中国MBA创业大赛始终以培养MBA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提高创业管理能力为己任,创办十余年来,每年都有三、四十所商学院上百支MBA团队参赛。很多参赛学生因此而走上了创业之路,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介绍说,根据组委会的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参加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团队,有超过60%以上的学生已经创业,其中半数团队是在赛后开始创业的,这些项目由于瞄准了精准的市场需求,加上MBA学生所具备的行业经验及商业头脑,大多经营得有声有色,不少还获得了外部投资机会,大赛日益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和投资机构青睐的重要项目源。如2012年全国总决赛亚军,河北工业大学的《无醛板材胶》项目,创业头一年即实现销售1500万元,而今年保守估计销售额将超过3000万元,现有2-3家投资机构在洽谈投资或并购事项。去年总冠军,上海交大程思祺的《墙面清洁剂》项目,不但顺利拿下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资助,而且在开业仅半年后,就获得了500万元的A轮风险投资,企业估值超过2000万元。此外,对于参赛者来说,最大的收益或者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通过导师指导和评委指点,更好地识别市场机会,理清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学会了竞争力分析和应对策略思考,有利于把企业引入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来。如去年全国总决赛团队中,同济大学的《筋斗云租车》、云南大学的《橡胶采集装置》等项目根据评委们的点评和嘉宾建议,认识到自身竞争能力或技术优势不够突出,或重新定位,或开发新一代产品,顺利渡过初创“死亡谷”,收获也不小;西安交通大学的《村游网》,其创办者张金意识到创业受制于旅游资源,大赛后将项目受让给了拥有旅游资源的南开大学MBA学生,后者不负众望,今年有望实现销售600万元,摆脱了困境。

  对于有创业梦想的MBA学生而言,在创业初期一个强有力的资源整合平台是至关重要的。从一些交大安泰MBA学生的成功创业经历可以看出,正是交大安泰提供的这个聚集了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管理理论、人脉资源、模拟实践和资金支持的平台,给创业者在项目立项、企业初创、后期运作等各个阶段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帮助创业者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利用各种资源解决实际运营中的问题。


国内MBA学员欠缺与商界沟通
华东师大2014MBA招生宣讲校外专场(8月份)
西北工业大学2014年MBA提前批面试方案
盘点国内10大最贵商学院:MBA学费排行榜
2014年南航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春季、秋季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4年MBA提前面试方案
在职研究生MBA择校四大准则
四大准则辅助你找到理想的MBA院校
MBA写作模拟题二:论证有效性分析
MBA写作模拟题一:论说文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生就业面临危机感
上一篇:国内MBA学员欠缺与商界沟通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