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写作

MBA写作模拟题一:论说文

时间:2013-08-01 17:21:5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根据下述内容,自拟题目写一篇短文,评价丘吉尔的决策,说明如果你是决策者,在当时情况下你会做出何种选择,并解释决策依据。700字左右

在滑铁卢战役的第一阶段,拿破仑的部队兵分两路。右翼由拿破仑亲自率领,在利尼迎战布鲁查尔;左翼由奈伊将军率领,在卡特勒布拉斯迎战威灵顿。拿破仑和奈伊都打算进攻,而且,两个人都精心制定了对各自战事而言均为相当优秀的作战计划。但不幸的是,这两个计划均打算用格鲁希指挥的后备部队,从侧翼给敌人以致命一击,但他们事前并没有就各自的计划交换意见。当天的战斗中,拿破仑和奈伊所发布的命令又含糊不清,致使格鲁希的部队要么踌躇不前,要么在两个战场之间疲于奔命,一天之中没有投入任何一方的作战行动,最终导致拿破仑惨败。
 
材料命题之提供案例实例评析
   材料:在滑铁卢战役的第一阶段,拿破仑的部队兵分两路。右翼由拿破仑亲自率领,在利尼迎战布鲁查尔;左翼由奈伊将军率领,在卡特勒布拉斯迎战威灵顿。拿破仑和奈伊都打算进攻,而且,两个人都精心制定勒对各自战事而言均为相当优秀的作战计划。但不幸的是,这两个计划均打算用格鲁希指挥的后备部队,从侧翼给敌人以致命一击,但他们事前并没有就各自的计划交换意见。当天的战斗中,拿破仑和奈伊所发布的命令又含糊不清,致使格鲁希的部队要么踌躇不前,要么在两个战场之间疲于奔命,一天之中没有投入任何一方的作战行动,最终导致拿破仑惨败。
分析导致拿破仑惨败的原因,自拟题目,结合管理实际写一篇700字左右的短文。
滑铁卢之败,败在管理
    对于历史来说,滑铁卢已经不仅仅是个地名,而是失败的代名词。尽管是两个优秀的将军,尽管是两套优秀的作战计划,曾经横扫欧洲的军队却在滑铁卢之役中惨遭重创。有效管理的缺失,让拿破仑征服欧洲的雄心成为一个凄美的历史童话,不由我发出感慨:滑铁卢之败,败在管理! 
    滑铁卢之败,败在组织。两种不同的声音,两个不同的命令,必然导致后备部队要么犹豫不决,要么疲于奔命。拿破仑所犯错误,恰恰是管理大忌,违背了统一指挥原则。对于组织而言每项活动都应该在一个管理者和一个计划下进行指导,而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只应接受一个上级的指挥。否则,下属必将会陷入不知所措、疲惫不堪的局面。也正是这个错误,使他的后备部队不能及时增援,拿破仑在焦急和无奈中结束了他一生中打得最被动、最悲惨的一次战役。
    滑铁卢之败,败在沟通。如此重要之战役,两位将军战前过于轻视沟通,双方互相没有对作战计划交换意见,可是两人的计划都要用另一将军率领的后备部队。悲剧的上演已经不能用草率二字来概括了。没有有效的沟通,必然会导致组织的内耗,同时使组织的资源不能合理地利用。沟通的缺失使拿破仑的命运就像雨果曾形容的那样:“1815618日,罗伯斯·比尔从马背上摔下来了。
     滑铁卢之败,败在协调。协调对组织而言不仅重要,甚至可以将其视为组织管理的核心。上述管理职能的缺失,在战争展开之际,两位将军带领的部队无法进入协调的状态中。因此,组织也无法收到“112”的协同效应。虽然两位将军都很优秀,虽然两套方案都很优秀,但是在没有充分协调的状况下,滑铁卢之败抹去了拿破仑一切胜利的记忆。
尘埃落定,拿破仑的时代过去了。两军对阵,仅一天,拿破仑就兵败滑铁卢。他的失败是必然的,历史业已证明了这一点,今天我们站在管理的角度也都毫无困难地证实了这一点。面对作文材料,我只是想,假如历史让拿破仑重来一次,他还会倒在这里吗?但我已经明白,作为未来的管理者,管理的各项职能对企业的重要意义。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写作模拟题二:论证有效性分析
上一篇:MBA备考时间充足,切莫因此疏于规划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