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民营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分析

时间:2013-07-14 11:47:4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在目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也快速地融入到国际化的市场体系中,国内企业竞争的国际化与国际竞争的国内化已经成为现代市场竞争的最主要特征。可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地位往往取决于国家的竞争力,而国家的竞争力又通过该国的国内企业的竞争力集中体现。但是企业作为产业经济和国民经济参与者主体,也是产业竞争力与国家竞争力的基础与核心,所以,企业的竞争力最终决定了国家产业的竞争力,进而又最终影响到国家竞争力的强弱。并且,国家和国际的竞争力强弱,归根结底都是各国产业或着同类企业之间进行相互比较的生产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民营中小型出口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积极的参与着国际竞争,跨国经营等等。但我国民营中小型企业的跨国经营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许多问题,国际竞争力较差。
一、民营中小企业出口竞争力不足的原因
(一)民营出口企业缺乏人才,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水平较低
  许多民营企业家一般都很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但是,大多数的民营企业还是因为却严重的信任危机与人才危机,究其原因,就是企业家存在落后的观念,总认为员工与企业的关系仅仅是劳动和雇佣关系,很多认为只要运用高薪来聘请,那么优秀的人才就一定能吸引进来,而不能从思想上真正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造成技术创新能力较低。
   (二)产品科技含量低导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
目前,民营企业很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的生产企业,该种生产模式的缺点是没有高科技含量的先进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与此同时,由于先天性的原因,民营企业的员工素质一般较低,这也大大制约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发展速度,从而严重影响到国际竞争的各种优势。
   (三)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不高
目前我国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实行集权化领导,经营者既是资产所有者,也是资产经营者。当企业成长为一定规模,家族式的管理就会因为决策层与执行层的界限非常模糊,这种经营上随意性与局限性,口非常容易导致该类企业经营和决策上出现重大失误。
(四)融资困难对企业参与到国际竞争有重大影响
 目前,民营中小型企业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制约发展的因素,攒在规模普遍较小和融资困难等方面的障碍,根本无法取得和国有企业同样的待遇,结果导致融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制约大多数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瓶颈”。
(五)决策比较盲目,存在很大的经营风险
在民营企业的发展初期,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很多民营企业经营缺乏风险意识,盲目进行扩张和多元化经营,结果做种会导致企业风险会无形加大,资金链断裂而最终失败,这种思想在当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都极为不利。
    二、提高民营中小企业出口竞争力的对策
(一)多种渠道解决民营中小型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由于存在着数量多和所需资金不大以及资金流动快的特点,所以一般应重点考虑民间融资的渠道。该类资金到位较快,且操作性比较强,并且信息对称性优良。民营企业家完全能够凭借其个人的信誉,就让潜在投资人信任其回报率而增加对于民营企业的投资,这样资金缺口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但是对于民营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通过银行贷款为主,民间融资为辅的融资策略,才是解决其资金难的上策。另外,对于中型民营企业,由于行业不同和类型不同,我们也应当进行区别的对待。对于那些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和国家大力支持的节能环保类企业,还可以积极探索银行贷款担保方式的多样化,可以经过评估以后通过信誉贷款。对于一些已经竞争过于充分行业的民营企业,政府应该较少干涉,优胜劣汰完全遵守市场竞争的准则。
(二)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减少家族式管理模式的影响
    无论是土生土长的小企业还是改制的中小企业都应该按照建立现代企业的要求,建立决策层、经营层和管理层三权分立的治理结构,建立起科学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实现制度创新,最有效的是建立有限公司和股份公司。
   民营企业的发展趋势就是控股化和集约化,充分发挥家长式管理模式的灵活高效的优势,还可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自身的情况,逐渐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家族式管理模式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容易导致企业战略决策的失误。民营企业要真正建立起新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首先必须进行所有制改造。
   (三)正视挑战,实现政府管理体制真正转变
我国政府应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管理局,制定相应政策,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外向发展金融扶助项目等,从宏观上正确引导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
(四)以提高人的素质为主要突破口,以全面提升企业的整体素质
    我国的民营企业目前还存在着规模小和员工素质较低的现象,还无法实现以力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所以,要提高企业的内在素质,归根结底上还是应当提高人的综合素质。
(五)健全各项法律制度,努力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而保驾护航
    市场经济也法制的经济,所以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通过法制来保障,所有经营的行为都需要通过法制来进行规范。所以要加强立法工作,建议尽快建立有关限制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法律法规。并尽快制定有关民营企业保护的条例,真正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总之,我们应当把提升民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来作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并从政策体系的构建和市场环境的优化以及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入手,来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这不仅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需要,也更是切实保障我国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跨学科MBA获认可 多院校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
上一篇:浅析经济一体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