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浅析经济一体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时间:2013-07-14 10:59:3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各个国家在经济合作上的矛盾冲突日益显著。我国对外贸易形势也更为严峻,以国际贸易全球化为重要内容的世界经济全球化,给我国对外贸易带来的影响也成为各个经济领域最为关注的问题。
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内涵
世界经济一体化,是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基础上,由各国(地区)政府间签订一系列的协议和条约并建立相关的具有法律约束力和行政管理能力的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将各国(地区)之间形成的经济融合关系从法律和组织上确定下来。可见,世界经济一体化是经济全球化在制度上和组织形式上的体现。
生产力的发展,以信息产业为龙头,发生了空前巨大的飞跃,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在贸易、直接投资、开放电讯、媒体、商业、金融市场等所有方面排山倒海而来,世界各国的货物、服务和生产要素跨国界自由流动,在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环节相互渗透和相互依存。广义上来说,世界经济一体化,指世界各国经济之间彼此相互开放,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有机体。狭义上来说,即地区经济一体化,指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在一个由政府授权组成的并具有超国家性的共同机构下,通过制定统一的对内对外经济政策、财政与金融政策等,消除国与国之间阻碍经济贸易发展的障碍,实现区域内互利互惠、协调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最终形成一个政治经济高度协调统一的有机体的一个过程。
二、世界经济一体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若我国不能很好地认识一体化内在的扩大国际贸易的机制,认识其直接推进一国经济的一体化作用,以及对世界新格局的特殊重要影响,不能及早实现与国际经济的并轨,不能及时加入世界经济的体系,那将会给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
一是由于游离于各区域经贸集团之外,这些集团对外构筑较高的关税壁垒,国内某些行业的原料、产品即使有较明显的生产优势,生产成本较低,也难以进入这些集团的各成员国。这些集团的成员由于内部大幅度降低了关税,尽管同类原料或产品的生产成本高于我国,但因低关税的抵消作用,使得这些国家仍将在集团内选择进口。由于扩大对外贸易的基础条件将被削弱,从而使我国产品出口的前景受到影响。
二是由于国内的高贸易壁垒与经贸集团统一对外高贸易壁垒的双重限制作用,国外的产品、技术的流动性受到影响。这种市场的封闭虽减缓了国内的竞争,但生产的专业化程度、国内产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步伐也将放慢,这将阻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优势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规模经济效益的获取也难以实现。
三是在设立高关税壁垒的情况下,为求得豁免关税的利益,会吸引一些外国厂商在国内投资,设立避免关税的工厂,但由于是单一市场,容量相对狭小,且风险增大,故投资商会疑虑重重。相反,对于区域集团的成员国,由于市场的扩大,风险与不稳定性降低,对外国厂商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增大,在竞争加强和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的条件下,为提高竞争能力,外国厂商在区域集团中的投资还会增加[7]。同样,为避免区域集团对外统一设置的高关税壁垒,外国厂商也会寻求在区域内的直接投资。如欧共体成立后,美国在欧共体的投资激增,就是受到上述因素的作用。这种国际资金在经济集团内封闭式流动的趋势,将对我国进一步吸引外资造成不利影响。
四是在世界经济、政治呈现多元化发展,各种力量进行重新组合的今天,若我国由于游离于一体化之外,经济增长受到抑制,我国综合实力若与某些单一国家相比较虽占优势,但若与区域集团比较则可能处于相对劣势。所以,我国必须努力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在条件允许时,在互惠互利原则下走经济一体化道路,从而在新的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三、我国应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措施
面对外部压力,我国只有面向世界,迎接挑战,才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站稳脚跟,不断前进。
1.应牢固树立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一部分的观念。不仅要打开国门,而且要积极冲出国门,建立和发展跨国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使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增强。国家之间的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对外贸易比重增加。这些都决定了我国国有企业必须走国际化的道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的商品和劳务流向国外市场,外国的资金和技术进入我国市场,中国经济日益同世界经济接轨,为我国经济走向国际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2.要积极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了价值1000多亿美元的外国先进技术与设备。我国在国外兴办的企业分布在世界88个国家或地区,其中亚太地区尤其是港澳地区占相当大比重。这些都说明我国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这种合作不仅有利于区域内资金、技术、劳动力的流通和合作,而且有利于在区域内的自由贸易,以部分抵消一体化保护主义的影响。
3.加强同北美和西欧的贸易往来。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共体是当今世界上两个科技实力最大的区域集团,这是中国不能忽视和丢失的市场。要想打进这两个区域集团,有两种方法可以尝试:一种是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加强向北美、西欧出口能源、工业原料及有竞争力的制成品;另一种利用对第三国的投资作跳板,进入集团内部市场。
4.加强同欧盟的经济贸易往来。2003年5月1日,东欧12国正式加入欧盟,从而形成一个规模与美国不相上下的统一大市场。欧盟的扩大,对于中国的发展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我们应该抓住欧盟市场容量和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普惠制待遇、统一关税制度等机遇,不断的扩大我们国家和欧盟的贸易数量。
5.我国仍应保持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发展中国家具有广阔的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有利于对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有利于巩固中国的国际地位。
此外,在国内宏观调控上,应优化我国对外贸易政策,其中包括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良好的投资环境应包括稳定的政治局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较高质量的劳动力等,在政策上应给予相应的优惠,如降低土地使用费,提供低息贷款以及优惠的原料、能源和劳动力等。   
中国经济要上一个新台阶,就应抓住国际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让中国早日成为世界经济巨人。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民营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分析
上一篇:国内外房地产泡沫现象的比较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