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数学

mba数学知识点概述(整式、分式)

时间:2015-09-23 09:10:5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整式
    整式是有理式的一部分,在有理式中可以包含加,减,乘,除四种运算,但在整式中除数不能含有字母。单项式和多项式统称为整式。
2x/3是单项式。
    0.4X+3 是多项式。
    x/y不是整式,是分式。也是属于分数的一部分形式。
    代数式中的一种有理式.不含除法运算或分数,以及虽有除法运算及分数,但除式或分母中不含变数者,则称为整式。(含有代数式字母有除法运算的,那么式子叫做分式fraction.).单项式和多项式统称为整式。
    代数式:由数和表示数的字母经有限次加、减、乘、除、乘方和开方等代数运算所得的式子,或含有字母的数学表达式称为代数式。例如:ax+2b,-2/3,b^2/26,√a+√2等。注意:1、不包括等于号(=、≡)、不等号(≠、≤、≥、≮、≯)、约等号≈。2、可以有绝对值。例如:|x|,|-2.25| 等。  
    整式不包括开方,分母含有字母的数。(开方的称为二次根式,三次根式等;分母含有字母的称为分式。)
    整式可以分为定义和运算,定义又可以分为单项式和多项式,运算又可以分为加减和乘除。
    加减包括合并同类项,乘除包括基本运算、法则和公式,基本运算又可以分为幂的运算性质,法则可以分为整式、除法,公式可以分为乘法公式、零指数幂和负整数指数幂.数与字母的乘积叫做单项式。几个单项式的和是多项式。单项式与多项式统称为整式。单高项的次数叫做多项式的次数。多项式可以按降幂和升幂排列,⑴升幂:是把一个多项式按某一个字母的指数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起来,叫做把这个多项式按这个字母升幂排列;⑵降幂:是把一个多项式按某一个字母的指数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起来,叫做把这个多项式按这个字母降幂的排列。
    1、数字与字母的乘积的形式叫做单项式 
    2.单个字母或数字也是单项式。
⑵单项式的系数:
1、单项式中的常数因数及性质符号叫做单项式的系数.
    2.如果一个单项式只含有字母因数,是正数的单项式系数为1,是负数的单项式系数为-1.
⑶单项式的次数
1、一个单项式中所有字母指数的和叫做这个单项式的次数。
      例如:4xy的系数为4,次数为2。x的指数是1,y的指数是1,指数相加得2.
⑷ 定义
由数与字母或字母与字母相乘组成的代数式叫做单项式(monomial)。单独一个数或一个字母也叫单项式,如Q,-1,a。

分式
形如A/B,A、B是整式,B中含有未知数且B不等于0的式子叫做分式(fraction)。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
    掌握分式的概念应注意:
    判断一个式子是否是分式,不要看式子是否是A/ B的形式,关键要满足。
    (1)分式的分母中必须含有未知数。
    (2)分母的值不能为零,如果分母的值为零,那么分式无意义。
    由于字母可以表示不同的数,所以分式比分数更具有一般性。
    整式和分式统称为有理式。
    带有根号且根号下含有字母的式子叫做无理式 
    无理式和有理式统称代数式
分式的四则运算
1.同分母分式加减法则:同分母的分式相加减,分母不变,把分子相加减。用字母表示为:a/c±b/c=(a±b)/c
    2.异分母分式加减法则:异分母的分式相加减,先通分,化为同分母的分式,然后再按同分母分式的加减法法则进行计算。用字母表示为:a/b±c/d=(ad±cb)/bd
    3.分式的乘法法则:两个分式相乘,把分子相乘的积作为积的分子,把分母相乘的积作为积的分母。用字母表示为:a/b * c/d=ac/bd
    4.分式的除法法则:
     (1).两个分式相除,把除式的分子和分母颠倒位置后再与被除式相乘。a/b÷c/d=ad/bc
     (2).除以一个分式,等于乘以这个分式的倒数:a/b÷c/d=a/b*d/c
分式方程
1.分式方程的意义:分母中含有未知数的方程叫做分式方程。
    2.分式方程的解法:
     ①去分母(方程两边同时乘以最简公分母,将分式方程化为整式方程);
     ②按解整式方程的步骤求出未知数的值;
     ③验根(求出未知数的值后必须验根,因为在把分式方程化为整式方程的过程中,扩大了未知数的取值范围,可能产生增根).
分式方程的解法
①去分母{方程两边同时乘以最简公分母(最简公分母:①系数取最小公倍数②出现的字母取最高次幂③出现的因式取最高次幂),将分式方程化为整式方程;若遇到互为相反数时。不要忘了改变符号};
    ②按解整式方程的步骤(移项,若有括号应去括号,注意变号,合并同类项, 系数化为1)求出未知数的值;
    ③验根(求出未知数的值后必须验根,因为在把分式方程化为整式方程的过程中,扩大了未知数的取值范围,可能产生增根). 
    验根时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简公分母,如果最简公分母等于0,这个根就是增根。否则这个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是增根,则原方程无解。
    如果分式本身约分了,也要代进去检验。
列分式解应用题的步骤
列分式方程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为:
    (1)设未知数:若把题目中要求的未知数直接用字母表示出来,则称为直接设未知数,否则称间接设未知数;
    (2)列代数式:用含未知数的代数式把题目中有关的量表示出来,必要时作出示意图或列成表格,帮助理顺各个量之间的关系;
    (3)列出方程:根据题目中明显的或者隐含的相等关系列出方程;
    (4)解方程并检验;
    (5)写出答案。
    在列分式方程解应用题时,不仅要检验所的解是否满足方程式,还要检验是否符合题意。
    一般的,解分式方程时,去分母后所得整式方程的解有可能使原方程中分母为零,因此要将整式方程的解代入最简公分母,如果最简公分母的值不为零,则是方程的解。
【典型例题】
   (2010湖南邵阳)小明离家2.4千米的体育馆看球赛,进场时,发现门票还放在家中,此时离比赛还有45分钟,于是他立即步行(匀速)回家取票,在家取票用时2分钟,取到票后,他马上骑自行车(匀速)赶往体育馆。已知小明骑自行车从家赶往体育馆比从体育馆步行回家所用时间少20分钟,骑自行车的速度是步行速度的3倍。
   (1)小明步行的速度(单位:米/分钟)是多少?
   (2)小明能否在球赛开始前赶到体育馆?
   【解析】(1)设步行的速度为x米/分钟,则骑自行车的速度为3x米/分钟。
    依题意得,(2400╱x)-(2400╱3x)=20 
    解得x=80,3x=240 经检验 x=80是原方程的根。
    答:小明步行的速度是80米/分钟。
   (2)来回家取票总时间为:(2400╱x)+(2400╱3x)+2=42分钟<45分钟 
    所以能在球赛开始前赶到体育场。
归纳:
    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路是将分式方程化为整式方程,具体做法是“去分母”,即方程两边同乘最简公分母,这也是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思路和做法。
   例题:
   (1)x/(x+1)=2x/(3x+3)+1 
    两边乘3(x+1)
    3x=2x+(3x+3)
    3x=5x+3
    2x=-3
    x=-3/2 
    分式方程要检验
    经检验,x=-3/2是方程的解
   (2)2/(x-1)=4/(x^2-1)
    两边乘(x+1)(x-1)
    2(x+1)=4
    2x+2=4 
    2x=2 
    x=1
分式方程要检验
    把x=1带入原方程,使分母为0,是增根。
    所以原方程2/x-1=4/x^2-1
    无解
    必须要检验!!
    检验格式:把x=a 带入最简公分母,若x=a使最简公分母为0,则a是原方程的增根.若x=a使最简公分母不为零,则a是原方程的根。    注意:可凭经验判断是否有解。若有解,代入所有分母计算:若无解,代入无解分母即可.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数学:从数列递推到N球配对问题
上一篇:mba数学试题练习及解析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