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新兴经济体维持快增长 中国要实现与新兴经济体共发展

时间:2013-07-12 10:07:29  来源:MBA培训网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



  未来十年新兴经济体将维持较快增长

  展望未来,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也有更多有利因素支撑其增长,因此总体经济形势将维持向好局面。

  ——不利因素

  部分新兴经济体过度依赖资源出口。据计算,1993—2009年期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增长率与俄罗斯GDP增长率之间的相关系数达到0.68。因此,一旦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其经济增长就会受到巨大冲击。另一方面,资源枯竭的威胁正在增加。据预测,俄罗斯的石油储备只够用到2030年。

  基础设施落后。按国际通行的严格定义,目前印度只有一条高速公路,且其全封闭路段只有200多公里。俄罗斯则连一条标准的高速公路都没有。巴西近90%的铁路建于100年前,火车最高行驶速度仅为每小时40公里。电力不足也是一些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

  受发达经济体经济低迷影响。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发达经济体普遍深陷公共债务危机,在债务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发达经济体不太可能出现强劲的增长,这将抑制其进口需求,不利于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同时,主要发达国家为刺激经济复苏纷纷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全球范围内流动性过剩,给新兴经济体带来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风险。

  除此之外,贫富分化、贪污腐败等问题也是制约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的因素。

  ——有利因素

  新兴经济体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促进增长潜力进一步释放。随着大规模改革初期引起的经济动荡的结束和经济的成功起飞,现有的发展模式已得到公众普遍的认可。因此,无论执政党如何变动,继续改革都是唯一的选择。另一方面,对外开放也能对国内改革形成有力的推动。 2011年底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俄罗斯就是这样的例子。

  发达经济体经济持续低迷,将使更多资本、技术和人才流向新兴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在20世纪90年代平均只比发达经济体高出1个百分点,但在21世纪的头十年则平均要高出4个百分点以上,而E23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存量占全球的比重也是在2005年以来出现了显著的提升。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回国潮的出现也反映了新兴经济体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由于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双速增长”局面很可能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前者对于生产要素的聚集效应会持续显现。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新兴经济体的国内市场正在形成越来越强的规模效应,将有利于分工的深化和工业生产的扩大。以汽车产业为例,2011年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的汽车销量分别达到340万辆、270万辆和230万辆,已分别是全球第四、第六和第七大汽车市场。市场容量的扩张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行本地化生产,从而推动汽车工业的发展。

  资源价格再度暴跌的可能性不大。相对于21世纪头十年,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速很可能要下一个台阶,但却会相对稳定。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与经济活动存在高度的相关性,预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大宗商品价格将保持总体稳定。这有助于那些较为倚重初级产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的稳定增长。

  多数新兴经济体国际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政府管理宏观经济的经验和能力趋于成熟,有能力维持宏观经济稳定。2001年 E23的国际储备总额合计只有4000亿美元,而2011年已超过2.2万亿美元。与G7国家公共债务率普遍超过80%的状况相比,新兴经济体的财政状况要稳健得多,2011年E23中有17个经济体的债务率都低于50%。更重要的是,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这三个大国均经受过数次金融危机的考验,宏观经济管理能力渐趋成熟。

  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经济发展对新兴经济体的依赖度将进一步提高

  E23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2011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的18%都流向了E23,而欧盟、美国、日本所占比重分别为19%、17%和8%。与2001年相比,2011年E23在中国出口中的比重提高了9个百分点,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下降了3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关键性的需求支撑。 2011年中国运输设备和机电产品的一般贸易出口分别有59%和48%进入了发展中经济体,比重分别比2001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目前中国自主生产的机械、汽车、钢铁等产品刚开始进入国际市场,质量水平还不及发达国家的产品,但性能价格比较高。同时,新兴经济体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对资本品需求的增速也将逐步提高。

  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为了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妨碍经济增长的问题,许多新兴大国都制定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印度政府计划在2012—2017年投资约1.2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南非政府计划在未来15年投资4650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由于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新兴经济体对引入外资态度积极。这对竞争力不断提升且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工程承包企业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依赖度也会持续上升

  中国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资源类产品的重要买家。 2011年初级产品占俄罗斯、巴西、印度全部出口的比例分别为69%、65%、45%。而中国在新兴经济体初级产品出口中的比重正快速提升。 2011年,中国市场占巴西初级产品出口的比重已从2001年的5%攀升至25%,同期中国占印度、俄罗斯初级产品出口的比重也提升了一倍以上。

  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未来5—10年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工业内部重工业的比重都将保持在高位。即使考虑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进一步提高,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量也将继续扩大。由此推测,未来中国在新兴经济体初级产品出口中的比重还会进一步上升。

  ——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之间存在竞争关系

  历史经验表明,除少数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之外,多数国家都必须通过工业化实现经济现代化。即使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大都希望发展自己的工业,借以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但是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强于新兴经济体。中国工业品不仅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上占据了很大份额,同时也大量出口到新兴经济体,对后者的国内工业形成很强的竞争压力。2011年,俄罗斯、巴西、印度从中国的工业品进口额分别为500亿美元、490亿美元和310亿美元,占其工业品进口总额的比重已分别达到18%、19%和28%。

  未来中国须着力加强南南合作,实现与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发展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逐步提高,中国的制造业将逐步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而完成这一过程仍需要继续利用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由于发达国家早已完成工业化进程,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不再需要大量的工业投入品。中国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大发展要寄希望于新兴经济体工业化所创造的市场需求。如果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不起来,中国生产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就会缺乏市场需求,中国自身的产业结构升级也就难以完成。因此,未来中国处理同新兴经济体经贸关系的重点,应在于加大直接投资力度,实现互利共羸和共同发展。

  新兴经济体中的主要能源资源出口国一直有发展资源加工业、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的愿望。对中国来说,将高能耗和高资源消耗的资源加工产业部分转移到能源资源丰富的新兴经济体,既有助于节能减排,也可以节约能源资源长距离运输的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因此,应当鼓励国内资源加工业将新增产能更多地放到新兴市场。

  发展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是人力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起始阶段的首选。随着近几年来工资的快速上涨,中国轻纺企业从维持竞争力的角度出发,也开始将部分技术复杂程度较低的生产环节向外转移,预计未来这一趋势还将不断强化。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同,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不同。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发展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发展那些规模经济效应明显、小国家难以达到经济生产规模的产品,中国有可能实现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错位竞争。

  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国内市场的规模优势日渐显现,对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未来应结合国内产业政策的调整,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的力度,针对新兴经济体的优势产品主动降低关税,为别国的轻纺工业和资源加工业提供一部分市场。

  (吕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 “世界经济趋势与格局”课题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MINI-MBA公开课(7月10日)
吴敬琏:深化改革是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唯一出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春季入学在职MBA招生简章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职场:圈子就是生产力找对你的磁场
上一篇:北大光华全球化之路:把战略变成行动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