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国企腐败窝案让股市再陷僵局

时间:2013-09-02 16:38:0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今天在酿酒板块破位大跌的带动下,大盘指数高开低走,盘中指数一度跌破5日均线、10日均线、20日均线等多道多方防线。在自贸区概念炒作退潮之时,再加上中国石油腐败窝案,因此形成下降通道,市场陷入了迷惑不解的僵局。

  其实真正让市场再度陷入僵局的是地方债务、银行坏账及国企腐败窝案。

  地方债务危机成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在8月初开始的针对各级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审计的名单中,武汉因近年兴起的大规模城市建设而债台高筑,有统计指截至2012年6月,武汉市债务余额高达2037.05亿元,被指为接近负债最高的城市。

  在当下中国,很难设想一个城市或地区能像美国底特律那样以申请破产保护作结,但呈快速扩张之势的地方政府债务,却像悬在中国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落下,把梦魇带入现实。

  目前地方政府面临是卖地还债还是卖股还债,如果“卖地偿债”的一个最直接后果便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房价的高度绑定,从而增加了房地产调控的难度。如果卖股还债,就会影响股市下跌。

  当然,由地方债扩张衍生的另一可能后果是,随着过剩产能的迟迟难以消化,银行不良贷款率上行,从而造成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上升,甚至影响银行信贷的可获得性。这将大大增加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因此,地方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央企早已习惯了垄断下的暴利和腐败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现年58岁的蒋洁敏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今年3月刚从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调任现职。就在上周,中石油4名高管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4人案发与蒋洁敏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蒋洁敏本人则成为第一位被调查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央企国企的集体腐败必然会严重阻碍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本来国家希望央企国企能在这一轮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能有所作为,可是从央企的腐败窝案来看央企早已习惯了垄断下的暴利和腐败,这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大阻碍。

  银行虚肿大量坏帐风险正向银行转移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13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指出,银行业一家独大、制造业“空心化”现象愈趋严重。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最大的5家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营业收入占500强企业收入总额6.2%,利润占35.6%。与之相对,267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占500强企业收入总额的41.1%,利润却仅占20.2%。

  此次入围2013服务业500强有39个行业,但利润却也过度集中在银行业。数据显示,此次共39家银行进入服务业500强名单,占所有企业数量7.8%。而银行业利润10445亿元,占500强利润15475亿元的67 .5%。换句话说,服务业500强中,银行业以不到一成的企业数量贡献了近七成的利润。

  相对于银行业23.6%的高利润来说,制造业500强平均利润率仅为2 .23%,较上年降低0 .67个百分点,盈利水平继续恶化。实业部门与商业银行部门存在悬殊的利润差距,长此以往,资本必然流出实业部门,流向金融部门,我国制造业也势必出现“空心化”。

  同时银行坏账正在继续攀高。纵观五大行,资产质量恶化是上半年经营状况的共同现象,不良贷款“双降”不再,逾期贷款普遍按年大涨两成或以上,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率不少都超过2%。财政部在上半年已明确要求各行加大呆坏帐的核销力度,故9行在本次业绩期间,不约而同地公布坏帐清收工作,拨备覆盖率几乎全线收窄。预期,九行下半年的坏账额仍将攀高,不良率亦难见下滑。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政府坚持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产能过剩行业坏账风险仍将增加,国内银行正面对信贷成本攀升,利差收窄,以及非利息收入压力增大的三重打击,预计明年的平均盈利增幅只有单位数,而资产质量恶化也会持续,不良率可能由去年1.6%在今年内升至2.5%。

  同时,中国整个经济利润蛋糕被银行业攫取过多,其中潜藏着巨大金融风险。金融改革滞后正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差距逐渐拉大,未来实体经济的衰弱势必将反过来影响商业银行绩效,未来破产的企业将直接把风险转嫁给银行。

  地方政府过去几年的到期借款目前根本无力偿还,风险也正在向银行转移,再加上中国房地产泡沫未来的破灭,必然会有大量的城市像温州一样,贷款购房者破产逃跑把风险转嫁给银行。

  综上所述,目前真正让股市再度陷入僵局的是地方债务危机、国企腐败窝案和银行面临大量坏账的风险。这三大因素既是阻碍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阻力也是让股市再度陷入僵局的根源。

  当然中国股市熊了5年,下跌了五年,长线看来确实是大量个股有了投资价值,下跌空间不大。可是在基本面不能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时,市场机构只短线投机炒作地区概念,例如:近期自贸区概念的炒作肯定不能持续,当这种空荡荡的概念炒作结束后,股市只能是重新回到横盘震荡整理的僵局。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银行利润畸高盘剥实体企业
上一篇:816事件仅处罚光大证券是最大乌龙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