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修学游”成商学院MBA招生新卖点

时间:2013-08-31 09:17:4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临近9月,国内各大商学院2014年MBA招生大战已经打响。近日记者走访北大、清华、长江、中欧等商学院发现,除了“名师”、“校友”、“就业前景”等传统的招生宣传口号外,“国际游学”、“海外名校实践”等词汇已成为众多商学院招生宣传的新卖点。

  一二类商学院  悄然兴起游学热

  作为传统的开学旺季,9月对于商学院而言无疑是来年MBA教育招生的重要宣传时段。近日,记者走访北大、清华、长江、中欧等知名商学院发现,2014年的招生宣讲及面试申请已如火如荼般展开,与数年前相比,今年商学院呈现出的一大变化是招生时已不再单纯强调“名师”、“校友”、“就业前景”等传统优势,而是着重渲染其国际化教育特色。

  调查发现,在商学院的招生宣传中,国际化教育包括多种形式,如境外交换生计划、海外修学游学、世界名校课程体验、海外模块实践等,而相关的游学时间短则一个星期多则半个月。以清华大学为例,在2014年的MBA招生项目宣传中,“全球视野”和“与MIT合作”字眼被重点强调。据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介绍,目前该院已与110余所海外院校建立了学生交换合作关系,其中包括百森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等,只要申请者条件符合,便可去国外院校进行一个学期的免费学习。

  “今年,北大光华MBA项目在国际化课程上推出了重大举措,国际游学课程Global Business Immersion将被大力推进并作为2013级全体学生的必修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招生负责人高立红表示。

  据了解,事实上在清华经管、北大光华等一类商学院积极注重国际化培养的同时,一些二类商学院的MBA项目中,海外修学游、名校体验等字眼也较为频现。例如,中央民族大学MBA项目招生时强调与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海外知名院校的合作关系,北京师范大学MBA则刚刚带领学生结束了为期两周的美国乔治城大学暑期游学之旅。

  海外交流课程  “游”与“学”并重

  在调查中记者得知,相较于时下正为盛行的中小学假期游学,以成人教育为主的商学院MBA游学项目显得更为理性。虽然“游”与“学”两者所占比例各不同,但各大商学院都格外强调二者的协调发展。

  据高立红介绍,北大光华的MBA国际游学课程注重体验国外当地的文化和风情,“课程将由学院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员和MBA办公室职员领队,带领前往美、英、法、西等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课程学习和当地公司的参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每年也会组织海外学习之旅和职业发展之旅,目的地包括希腊、美国、新加坡等地,学员也将有机会拜访各行业顶尖跨国企业,获取行业一手资讯,并与当地商界精英建立广泛联系。”中欧MBA课程招生和职业发展主任李瑗瑗介绍称。

  对于参加海外交换项目的学生,其可将在合作院校中学习的课程学分转换回中欧,并在中欧合作项目的三所美国院校交换学习后,收获硕士双学位。此外,MBA学生可随时拜访合作院校,并接受对方的职业发展服务,这无疑是了解当地市场和就业的有效途径,李媛媛具体解释说。

  实践能力凸显 国际化培养核心

  近几年,国内MBA教育呈现深入式发展态势,各大商学院已不再局限于课堂上运用案例教学法的传统方式,相反为顺应社会人才需求状况,作为MBA教学的最终核心内容,实践力的培养渐成主流,而这在海外交流中也体现得尤为明显。

  针对海外交流实践能力的培养,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高级经理邓燕彬结合该院情况介绍道,“长江之前曾尝试过类似海外游学的项目,但为顺应实践能力培养的发展,从2012级MBA学员起,长江开创了为期两周的海外模块课程项目,为满足学生需求,今年时间将延长为三周,并在长江纽约校区进行实践性学习”。

  “海外模块课程主要集中于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西点军校接受专业课程及领导力的培训,同时学生还会被积极倡导自行组织实践项目,例如在硅谷组织论坛,近距离调研华尔街商业管理实例等。此外,在瑞士IMD商学院,长江也开设了联合性实践培养课程。”邓燕彬补充说。


MBA-[MBA中文写作]精典模版
MBA-2013华章MBA中文写作论说文-精典模版
2007年1月全国MBA联考英语真题
2007年10月在职MBA联考英语真题
2007年10月在职MBA联考英语真题答案
2008年1月全国MBA联考英语真题
2008年1月全国MBA联考英语真题答案
商学院MBA 2013级秋季班新生入学报到安排表
郑州大学商学院MBA2013秋季班新生入学须知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娃哈哈“萌生去意”拷问政府与民企关系
上一篇:全球MBA项目排名:斯坦福第一 中国仅港科大上榜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