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员工—组织关系影响因素探析

时间:2013-07-14 09:06:14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一、员工组织关系综述

作为社会“细胞”的企业,要实现计划、协调、领导、控制的管理职能,就必须要恰当处理员工与组织的关系。近些年,关于员工组织矛盾不断升级,事件频发。据统计,自2010123富士康员工第一起坠楼事件发生至2010115,富士康已发生14起坠楼事件,引起社会各界乃至全球的关注。如何有效管理员工,避免出现类似悲剧发生,使员工组织关系和谐并实现动态平衡,已成为企业管理层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员工组织关系(employee-organazation relationship,简称EOR)的研究最早出现在Barnard1938)的文章中,他指出组织的成功权变依赖于“效用互换”管理[1]MARCH J G1958)指出EOR是指组织对员工的投入与员工对组织的贡献之间的社会交换关系[2]Tsui(1995)在此基础上首先建立了投入/贡献模型。该模型认为,EOR就是组织对员工贡献的期望和组织实际提供的激励,并提出了临时合同型、相互投入型、过度投入型和投入不足型四种企业与员工关系类型[3]。景晔杨(2008)按照员工拥有的知识和技能对企业发展的重要程度,即对企业的贡献力和企业对员工控制力大小对员工划分为:先锋型员工(高贡献价值 / 高控制力);工兵型员工(低贡献价值 / 高控制力);卫士型员工(低战略价值 / 低控制力);盟友型员工(高战略价值 / 低控制力)[4]。基于以前对员工组织关系的研究,本文认为,员工组织关系的本质是员工与组织间基于社会交换的投入贡献关系。

二、企业员工类型分析

企业是社会的基本组织单位,汇集了不同类别的员工,任何企业不可能仅有一类员工。由于不同员工的工作性质、个人背景、个性特征等均不同,企业对他们的管理也不可能“一视同仁”,要有所区别,不能搞“一刀切”。

对企业员工的分类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按职能划分,如会计人员、行政人员、生产人员等,该分类以“事”为中心;二是按组织层级划分,如基层员工、中层管理者、高层管理者;三是按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划分,这种区分方式在国有企业与事业单位比较常见。一般而言,正式员工与企业签订了书面的劳动合同,工作年限长,工作较稳定,福利待遇较好;非正式员工一般工作变动大、不稳定,主要包括临时工、派遣员工、实习和兼职员工等。

本文按组织的投入与员工的贡献,对员工进行矩阵分类:高投入/高贡献型(双高型)、高投入/低贡献型(高低型)、低投入/高贡献型(低高型)、低投入/低贡献型(双低型)。

组织投入与员工贡献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可以将其具体化,如表1所示。

1  组织投入与员工贡献的表现形式

 

表现形式

组织投入

支付薪酬、保险福利、组织培训、股权、晋升机会、公平的组织环境

员工贡献

任务绩效、关系绩效、组织公民行为、组织承诺

 

三、员工组织关系的影响因素

“关系导向”是中国情境的重要特征。研究组织关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的“双赢”。从企业角度,理清员工组织关系可以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从员工角度,和谐的员工组织关系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在这种背景下,研究员工组织关系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外部因素具有不可控性,在分析员工组织关系影响因素时,文章仅从组织内部因素来考虑。

1、组织文化

文化因素对员工组织关系具有深远的影响。组织文化对于解决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的矛盾、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矛盾,开辟了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组织文化会将组织成员的行为动机引导到组织目标上来,规范员工行为,凝聚强大的力量,从而形成一种激励环境和激励机制。

员工的各种需要希望在组织中得到满足,其物质方面的需要通过工资、安全、福利待遇的改善而得到满足,其精神的需要则需要通知在组织内部得到良好的发展机会、充分施展才能得到自我价值实现需求的满足,同时有赖于企业内部建设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领导作风、企业道德等,获得社交、自尊等需要的满足[5]。促进双高型和低高型员工能够进一步发挥优势,激发创造热情,创造更高的工作绩效,以很少的投入获得高效益;对高低型和双低型员工来说,优秀的企业文化业会让他们感到企业的活力,他们会更加主动对待工作,企业会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中国情境下,员工更讲究服从权威,“家”理论,内心接受不平等程度较高[6]。服从权威的心理让派遣工接受这种“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安排,表现出的工作绩效不比正式工差。但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会导致员工心理不公平感,是员工与组织间矛盾不断升级的根源。因此,企业应创造公平公正的组织文化,尊重每一位员工。

2、领导风格

领导是管理的重要职能,领导的有效性是组织成败的关键。领导力是企业无形的竞争力,是协调各种关系的重要力量。领导类型大致可以分为:魅力型领导、交易型领导、变革型领导。领导与下属的关系是员工组织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同的员工需要采用不同的领导方式。一般来讲,对于高贡献的员工要采用魅力领导方式,让员工感到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和尊重,感受到组织归属感,提高他们的组织承诺程度;对低贡献的员工采用交易型和变革型领导方式,改变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而对高投入员工的领导比较困难,如知识型员工、中高层管理者,由于他们在企业的地位都比较高,一般他们都是领导别人,很少被领导,要对这些员工加强监督管理,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使企业的高投入换来高效益。

3、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是一个组织正常运转的基石。组织设计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企业资源是否得到合理配置。一个优秀的组织结构,能够做到机构精简、高效、职能分工合理而明确,既高效又统一,既发挥了个人积极性、创造性,又能保持高度的和谐统一。

常见的组织结构类型包括:直线职能结构、事业部结构、矩阵结构等。组织结构的本质是权力的分配,由于部门职能的差异,导致企业内不同部门的地位有所不同。核心部门会获得企业较多的资源和投入,边缘部门往往被忽视。基于部门的差异,部门员工也会有意无意被贴上核心员工、边缘员工的标签。高投入员工一般被认为是核心员工,他们的工作绩效与企业整体绩效紧密相关,甚至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组织也希望他们能够表现出高贡献。这就要求组织清晰界定部门职能边界,做到权责匹配。根据组织设计的权变理论,区分工作性质,采用合理的组织结构。同时,对于部门内成员,要合理设置岗位,做到人岗一致,人尽其才,实现组织正常运转和员工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

4、员工能力与员工行为

景晔杨(2008)认为,员工能力指员工的知识和技能,表明员工“能够做”的能力,体现了人力资本的属性;员工行为是指基于一定的动机所产生的行为结果,表明员工“愿意做”形成的结果。员工能力是组织进行正常运作的基本前提,高素质的员工才有可能为企业带来高绩效。当员工受到特定的员工组织关系措施激励时,便有了某种动机,不断强化自身行为与组织目标一致,其能力被逐步嵌入组织的日常行为和程序中,而且员工的行为在不断的强化和重复后逐渐表现为惯例,并内部化为企业的专用性人力资本,成为具有价值性的、稀缺的、不可模仿的和独特性的战略性资源,从而提高企业绩效。

员工的能力和行为是员工的个人特质,其主观感受不易被察觉和控制。组织只能采取措施对员工进行积极引导,促进员工的行为符合组织的需要,从而激励员工的行为。如有效的绩效考核、薪酬激励和员工晋升政策都可以形成高的员工承诺、工作敬业度和相互合作度,从而引导员工的行为方式与组织的目标一致[7]

四、启示及建议

员工组织关系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方面,是员工与组织间基于社会交换的投入贡献关系。企业对员工的管理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员工特性进行区别管理。创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和文化,让员工有归属感;提升组织领导力,改善组织结构,促进组织有效运转和员工公平感;积极引导员工,使员工能力和行为符合组织发展需要,实现员工与组织的双赢。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3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举行
上一篇:大学生创业难的原因分析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