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逻辑

解析MBA逻辑考试七类题型

时间:2015-08-10 16:23:1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由于逻辑考试主要考察的是“批判性思维”,所以削弱题是考试中最常见的题型。

  由于考试中往往要求大家找“最削弱”、“最质疑”,所以必须读完所有选项后加以比较才能得到最好的答案,不能贸然选择,比较原则主要有下面两条:

  事实性削弱(反例、数据、数学思维)>因果性错误(因果倒置等)>他因而上述各点的考试频率正好相反。

  上述规律有时并不明显,但实际做题时,只要有对选项加以比较思维,削弱强度一般都可以顺利区别。

  例1.美国的一个动物保护组织试图改变蝙蝠在人们心目中一直存在的恐怖形象。这个组织认为,蝙蝠之所以让人觉得可怕和遭到捕杀,仅仅是因为这些羞怯的动:物在夜间表现得特别活跃。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对上述动物保护组织的观点构成最严重的质疑?

  A、蝙蝠之所以能在夜间特别活跃,是由于它们具有在夜间感知各种射线和声波的特能力。(无关)

  B、蝙蝠是夜间飞行昆虫的主要捕食者。在这样的夜间飞行昆虫中,有限多是危害人类健康的。(诉诸感情)

  C、蝙蝠在中国及其他许多国家同样被认为是一种恐怖的飞禽。(支持)

  D、美国人熟知的浣熊和中国人熟知的食蚊雀,都是些在夜间特别活跃的羞怯动物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般并没有恐怖的印象。(反例)

  E、许多视觉艺术品,特别是动画片丑化了蝙蝠的形象。(它因)

解析MBA逻辑考试七类题型——评价题

  较为经典的,“评价”=“削弱”+“加强”,即提出一个问题,其答案的“是”与“否”,正好是“削弱”与“加强”。

  例18、据一项统计显示,在婚后的13年中,妇女的体重平均增加了15公斤男子的体重平均增加了12公斤。因此,结婚是人变得肥胖的重要原因。为了对上述论证做出评价,回答以下哪个问题最为重要?

  A、为什么这项统计要选择13年这个时间段作为依据?为什么不选择其他时间段,例如 为什么不是12年或14年?

  B、在上述统计中,婚后体重减轻的人有没有?如果有的话,占多大的比例?

  C、在被统计的对象中,男女各占多少比例?

  D、这项统计的对象,是平均体重较重的北方人,还是平均体重较轻的南方人?如果二者都有的话,各占多少比例?

  E、在上述13年中,处于相同年龄段的单身男女的体重增减状况是怎样的?

解析MBA逻辑考试七类题型——解释题

  解释题一般只有一种方法,即他因解释,要注意其中仍然有解释贴切程度的比较

  例23.当一只鱼鹰捕捉到一条白链、一条草鱼或一条鲤鱼而飞离水面时,往往会有许多鱼鹰几乎同时跟着飞聚到这一水面捕食。但是,当一只鱼鹰捕捉到的是一条鲶鱼时,这种情况却很少出现。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合理地解释上述现象?

  A、草鱼或鲤鱼比鲶鱼更符合鱼鹰的口味。

  B、在鱼鹰捕食的水域中,白链、草鱼和鲤鱼比较多见,而鲶鱼比较少见。

  C、在鱼鹰捕食的水域中,白链、草鱼和鲤鱼比较少见,而鲶鱼比较多见。

  D、白链、草鱼或鲤鱼经常成群出现,而鲶鱼则没有这种习性。

  E、白链、草鱼和鲤鱼比鲶鱼更易被鱼鹰捕食。

 解析MBA逻辑考试七类题型--前提题、加强题(支持题)

  1)找前提分别涉及充分条件、必要条件、预设和三段论、对应方法如下:

  充分条件:代入验证。

  必要条件、预设:反证,“无之必不然”。

  三段论:公式法。

  另外,数学计算,数字论证也可以作为支持的手段

  例10.中世纪的阿拉伯人有许多古希腊原文的手稿,当需要的时候,人们就把它译成阿拉伯语。中世纪的阿拉伯哲学家对亚里士多德的《诗论》非常感兴趣,这种兴趣很明显并不被中世纪的阿拉伯诗人所分享,因为一个对《诗论》感兴趣的诗人一定会想读荷马的史诗,亚里士多德就经常引用荷马的诗句。但是荷马的诗一直到现在才被译成阿拉伯语。

  下面哪一项,如果成立,能最强有力地支持上述论证?

  A.有一些中世纪的阿拉伯翻译家拥有荷马诗的希腊原文手稿。(必要条件)

  B.中世纪的阿拉伯的系列故事,如《阿拉伯人的夜晚》,在某些方式上与荷马史诗相似。

  C.除了翻译希腊文外,中世纪的翻译家还把许多原文为印第安语和波斯语的著作译成了阿拉伯语。

  D.亚里士多德的《诗论》经常被现代的阿拉伯诗人引用和评论。

  E.亚里士多德的《诗论》的大部分内容都与戏剧有关,中世纪的阿拉伯人也写戏剧作品,并表演它们。

 解析MBA逻辑考试七类题型——阅读理解题

  除了传统的阅读理解、语义分析,主要题型是归纳(包括续写),这类题目的要领是:既不能把细节归纳进结果,又要全面的涵盖全部内容,文字上还要契合上文。

  例28.各品种的葡萄中都存在着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地减少人血液中的胆固醇。这种物质也存在于各类红酒和葡萄汁中,但白酒中不存在。红酒和葡萄汁都是用完整的葡萄作原料制作的;白酒除了用粮食作原料外,也用水果作原料,但和红酒不同,白酒在以水果作原料时,必须除去其表皮。

  以上信息最能支持以下哪项结论?

  A用作制酒的葡萄的表皮都是红色的。

  B经常喝白酒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

  C食用葡萄本身比饮用由葡萄制作的红酒或葡萄汁更有利于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

  D能有效地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化学物质,只存在于葡萄之中,不存在于粮食作物之中。

  E能有效地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化学物质,只存在于葡萄的表皮之中,而不存在于葡萄的其它部分中。

 解析MBA逻辑考试七类题型——相似比较题

  如前述,可涉及很多知识点,主要用于找错误或辨析逻辑结构,避免直接考察逻辑术语。

  例33.要选修数理逻辑课,必须已修普通逻辑课,并对数学感兴趣。有些学生虽然对数学感兴趣,但并没修过普通逻辑课,因此,有些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不能选修数理逻辑课。

  以下哪项的逻辑结构与题干的最为类似?

  A.据学校规定,要获得本年度的特设奖学金,必须来自贫困地区,并且成绩优秀。有些本年度特设奖学金的获得者成绩优秀,但并非来自贫困地区,因此,学校评选本年度奖学金的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B.一本书要畅销,必须既有可读性,又经过精心的包装。有些畅销书可读性并不大,因此,有些畅销书主要是靠包装。

  C.任何缺乏经常保养的汽车使用了几年之后都需要维修,有些汽车用了很长时间以后还不需要维修,因此,有些汽车经常得到保养。

  D.高级写字楼要值得投资,必须设计新颖,或者能提供大量办公用地。有些新写字楼虽然设计新颖,但不能提供大量的办公用地,因此,有些新写字楼不值得投资。

  E.为初学的骑士训练的马必须强健而且温驯,有些马强健但并不温驯,因此,有些强健的马并不适合于初学的骑手。

  深圳华章MBA:解析MBA逻辑考试七类题型——其他题型(关系题、排序题、智力题、数学题)

  例35.在某校新当选的校学生会的七名委员中,有一个大连人,两个北方人,一个福州人,两个特长生(即有特殊专长的学生),三个贫困生(即有特殊经济困难的学生)。

  假设上述介绍涉及了该学生会中的所有委员,则以下各项关于该学生会委员的断定都与题干不矛盾,除了

  A 两个特长生都是贫困生。  B贫困生不都是南方人。  C特长生都是南方人。  D大连人是特长生。  E福州人不是贫困生。

  例36.某研究所对该所上年度研究成果的统计显示:在该所所有的研究人员中,没有两个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完全相同;没有人恰好发表了10篇论文;没有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等于或超过全所研究人员的数量。

  如果上述统计是真实的,则以下哪项断定也一定是真实的?

  Ⅰ该所研究人员中,有人上年度没有发表1篇论文。

  Ⅱ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少于3人。

  Ⅲ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多于10人。

  A只有Ⅰ和Ⅱ。  B只有Ⅰ和Ⅲ。  C只有Ⅰ。  DⅠ、Ⅱ和Ⅲ。  EⅠ、Ⅱ和Ⅲ都不一定是真实的。

  例37.甘蓝比菠菜更有营养。但是,因为绿芥兰比莴苣更有营养,所以甘蓝比莴苣更有营养。

  以下各项,作为新的前提分别加入到题干的前提中,都能使题干的推理成立,除了

  A.甘蓝与绿芥兰同样有营养。  B.菠菜比莴苣更有营养。  C.菠菜比绿芥兰更有营养。  D.菠菜与绿芥兰同样有营养。  E.绿芥兰比甘蓝更有营养。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逻辑考试特点
上一篇:MBA联考辅导:MBA联考逻辑的重要性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