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实战

盒饭里的策略

时间:2009-06-13 09:15:56  来源:MBA培训网郑州华章MBA  点击:



         在地下停车场,电梯里一跃出来三个推小车的女孩,一个女孩朝我笑,另两个女孩也跟着朝我笑,我没反应过来,一看,原来那个女孩是在我们办公室外边卖快餐的女孩,赶紧也朝她笑,笑着补充刚才的反应慢。三个女孩推着装有两个蓝色大盒子的车子说笑地往前走,我看着她们,第一个朝我笑的女孩用劲推一下车然后双脚踩在车子上向前快乐地滑动,好会自娱自乐的俏皮女孩,买她的快餐算是买对了。走进电梯,一阵阵她们留下的喜悦汩汩而来,充满内心,到今天还在。

  我们的办公室在一个著名写字楼的16层,由于16层的人多,中午的时候,快餐店就上门服务,推着餐盒在门口销售,现在的人懒现在的人忙,不愿下楼没时间下楼,就在大门口买快餐,所以快餐的生意很好。我也是,经常买快餐,10块钱,有菜有肉,有汤有水果,买得早还有小馒头、葱花饼,正对口味,物美价廉,很不错。

  门口卖快餐的有两家。一家是一个小姑娘。一家是个小伙子。生意永远是小姑娘的比小伙子的好,经常是小姑娘还没来,小伙子多少能卖几盒,小姑娘一上来,小伙子基本上就只能站在边上看了,等小姑娘卖完了,小伙子又能卖几盒了。为什么会这样?甚至是小伙子卖的盒饭看上去比小姑娘的更味美更诱人。

  我观察了几天,发现了一些原因。首先是他们的装备不一样,小姑娘推着的是装着塑料盒子的车子,盒子上盖着保温的棉被,而小伙子推着的是一个木头柜子,在柜子上面放一盒“样饭”,其它的饭装在那里怎么保温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只看见冷冷的做工粗糙的木头柜子,装备上小伙子就败了一局,木头柜子没有“卖相”,让人无法联想到好吃的快餐,相反,小姑娘的棉被和生活中的大盒子,更有生活的味道和热乎乎的感觉。

  再者更重要。小姑娘爱笑,是一个活泼和懂得与人交流互动的女孩,不管我买不买她的饭,她看见我都会微笑,看见我穿着大衣站在电梯旁,就会说:“您要下去啊?”我赶紧笑着点头。斜眼一看旁边的小伙子正在倚着墙玩手机呢,一身黑色的紧身衣,脸上满是严肃,哪还管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小姑娘总朝我笑,你说我会好意思并且会愿意一边回应小姑娘的笑一边再去买一个“孤僻”的小伙子的盒饭吗?

  在找不开钱的时候,小姑娘会跟客人说:“您先拿走去吃吧,明天再给我吧!”就这一点,也是小伙子甚至是很多人做不到的,我们不说明天那个人可能就出差了,就说也有可能是把钱的事忘了,这样就是小姑娘的损失了,但是,她还要去做,因为她相信付出什么就只能让什么更多,付出信任和感情,就能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感情。

  刚才边写我边在想,有了一个新总结,我感觉这个总结好,那就是小姑娘卖的是“快乐餐”,小伙子卖的是“快食餐”。都是快餐,但小姑娘用自己的微笑和自然生活化的言行给予快餐添加了“快乐的味道”,让每个客人从买盒饭到吃盒饭都品尝到了舒服和愉悦,都吃到了“快乐餐”,要是哪天小姑娘的盒饭卖完了,我就会特失落:没吃到“快乐餐”,下午还会快乐吗?

  周一,门口依然站着两个年轻人,一个是卖“快乐”的,一个是卖“快餐”的。

  我依然选择“快乐”。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解析2008中国HR职场状态调查报告
上一篇: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选择问题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