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清华校长邱勇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讲什么了?

时间:2018-08-30 17:52:4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在清华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校长邱勇讲话 苑洁 摄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8000多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清华两辉映,闲步亦窥临。”拥有107年历史的清华因为你们的到来充满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来自尼泊尔的森吉特·森格罗拉(Sangeet Sangroula)同学是新闻学院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的硕士新生,曾在尼泊尔最大的英文报纸《共和报》担任记者。他对媒体融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在中国学习新媒体采编技能,成为融媒体时代的多面手。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王仕韬同学很喜欢外语,先后学习了法语、德语和日语,他感到理工思维对他自己学习语言很有帮助。今年王仕韬同学顺利进入人文学院攻读语言学硕士学位。同学们,清华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清华也为所有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一定能在这里充分施展才华,放飞绚烂多彩的梦想。

 

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是清华的办学风格。融合是清华学术传统和文化精神的鲜明特色。徜徉在清华校园中,你们既能感受到中国园林的秀美,也能感受到西式建筑的典雅。不同风格的建筑毗邻而建,共同构成融汇中西的独特和谐之美。希望你们在“东西文化,荟萃一堂”的学术交流中获得智慧的启迪,在“新旧合冶,殊途同归”的思维碰撞中让思想更加深邃。

 

融合是当今时代发展的潮流。学科的融合丰富了人类的认知体系,有效增强了人类研究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媒体的融合打通了人们观察世界的视角,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和传播格局。科学与技术的融合以及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催生了大量颠覆性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促进了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为创新思想的活力源泉。不同文化的融合促进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使得人类文明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在开放融通的时代潮流中,你们要勇立潮头、把握方向,在融合发展中创造精彩人生。

 

在学科交叉融合中引领创新。在科学的发展历程中,学科的划分促进了相对完备和独立的知识体系的建立,使人类能够更为精细深入地探究世界。随着科学的快速进步,学科的发展出现了交叉融合的趋势,既有的学科边界被不断打破,交叉学科、跨学科研究领域层出不穷。学科的交叉融合源于研究问题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交叉融合后形成的新方向、新领域往往成为孕育重大创新成果的沃土。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由瑞士的雅克·杜博歇(Jacques Dubochet)、美国的约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英国的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三位科学家共同获得。他们在生物分子的冷冻制样技术、分子三维结构的解析方法上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研究成果体现了学科交叉带来的重大创新机遇。实际上,学科的交叉融合也显著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科学研究的进步。希望你们勇于突破边界,敢于探索未知领域,不断迈向新的学术高度。

 

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中提升境界。科学揭示物质世界的本质和规律,人文为人生提供安身立命的根本。科学与人文的融合,有助于人类更为深刻地认识世界和建构文化。深厚的人文素养往往给科学家带来新的直觉和灵感,并给予他们前行的力量。爱因斯坦曾说“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1923年从清华毕业的顾毓琇学长是博通古今、学贯中西的学术大师,被称为“左手娴熟于人文,右手精通于数理的旷世通才”。他是国际电机和自动控制领域的先驱,是中国电机、无线电和航空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一生创作七千余首诗词歌赋,创作十余部话剧,出版了英文佛学巨著,还确定了中国古乐的标准音黄钟音的频率。从这些中外大师身上,我们看到了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完美融合。希望你们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精神,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中丰富生命的内涵、提升人生的境界。

 

在不同文化的融合中拓展格局。文化融合的过程,是不同文化接触、碰撞的过程,也是在比较和筛选中整合的过程。“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化融合的精髓就在于“合异”。不同文化元素调和共存,在形成新的有机整体的同时,也促进了各自新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融”是生动而不失自我的改变,是在沟通交融的过程中互学互鉴;“合”是在相得益彰中寻求共性,是在取长补短的过程中和谐共生。不同文化的融合让人类社会有了越来越多的共同关切,全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全人类的梦想紧紧相连。在这样一个文化融合的时代,希望你们学会尊重文化的差异性,学会与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合作,学会从不同的文化中汲取营养,心怀人类福祉,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格局。

 

同学们,融合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融合的时代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蕴藏着无限的活力。希望你们把握住时代脉络,把握好人生方向,乘长风济沧海,在融合的时代引领创新、提升境界、拓展格局,成就人生新的高度!

 

“宫阙五云天北极,高秋更上九霄看。”跨越新的高度,才能看到人生更美的风景。清华,一定是常新的。我相信,美丽的清华园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清华园所铭记!

郑州华章成就您名校的梦想,详情请咨询郑州华章,电话:037165716156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371-65716156)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读过MBA的真实写照,发人深省
上一篇: 毕业多年基础差?备考MBA这些你必须知道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