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MBA教育需要MBA式管理

时间:2016-04-21 17:02:5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随着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程度的加深,我国仍然需要培养大量的MBA,为经济建设供给大量的专业型、务实型的管理人才,为经济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可持续的智力资源。但是近几年,我国MBA教育出现了报考人数减少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MBA报考人数趋缓甚至下降的趋势呢?为什么MBA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在双向选择时都存在一定的落差?我们应该遵循什么样的MBA教育理念,发展什么样的MBA教育模式,构建什么样的MBA教育平台?如何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MBA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就此北京交通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延平教授有着独特的见解。


  针对当前MBA教育中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刘院长认为我国MBA教育的障碍主要体现为MBA教育体系及其内部资源配置与市场经济体制、产业发展要求相脱节。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体现在“MBA人”教育平台上,即由MBA教育的管理者、MBA师资队伍、MBA用人单位和MBA学生等利益相关者所构成的一个“MBA人”的综合体,它尚不能面向各个产业市场并与之良性互动,进行组织整合,在创新中发展。成功的MBA教育要求这三者的有机结合,缺一不可。广义而言,“MBA人”还包括了市场经济中的需求者、国内外关注和从事MBA教育的主体,甚至还包括了新闻记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等利益相关者。“MBA人”教育平台就是指由他们构成的一个综合体系。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种基于市场竞争机制、市场资源和MBA教育资源互动的一种综合体,体现了现代的MBA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内涵。


  刘院长说,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性,对人才的市场细分和专业化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日益重视人力资源,尤其是异质型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储备。MBA教育要求以行业需求为主导,整合、优化配置MBA教育的管理者、师资队伍和学生资源,构建“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人”教育平台。它是一种全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是对市场等内外部资源的一种重新优化配置,其主要思路就是想整合各种MBA的教育资源,缓解专业型经营管理人才和务实型人才培养的不足,力求能够在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MBA人”在实践方面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有:第一,解决“MBA人”各要素的接口问题,即如何实现市场、企业、院校,以及MBA管理者、师资团队和学生的再整合和再组织;第二,建立科学的MBA教育模式问题,也是一个教育目标的实现问题,这就要从模块课程、案例教学、双导师制、MBA实习基地、课外论坛等方面进行创新;第三,寻求全方位综合动态的“MBA人”考评体系问题,通过一系列考核指标体系定性地或定量地评估运行的绩效。其中,各要素接口问题的解决是基础和关键。


  刘院长指出,形成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教育平台,就是要解决如何提高MBA教育管理的水平;如何让MBA教师和MBA学生能相互了解,适应企业的需求;MBA教师如何依靠此平台,提升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符合MBA的培养目标;如何让MBA学生通过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培养良好的商业道德、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我为什么要读MBA?
上一篇:中国MBA排名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