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交大安泰12级MBA谢仰辉:S-BUY大数据科技CEO的创业之路

时间:2016-03-21 10:01:5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从负责企业战略、整合营销的文科生到科技企业的管理者,从外企白领到S-BUY大数据科技的掌门人,在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和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管理科学硕士双学位之后,谢仰辉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进行着职业生涯的从容转身。对于这样的变化,安泰起着重要的作用。谢仰辉说:“当时,选择交大安泰,主要因为校区处于交通便利的徐家汇。现在看来,安泰是个平台,这个平台上提供的资源,让我们把一些可能性,变为现实。”

 

寻求自我突破,入读交大安泰MBA

       多年带领咨询团队为国家政府、跨国企业提供整合营销咨询的经验让谢仰辉成长为一名专业咨询师和一位优秀团队管理者;在一家有50年历史的美国科技企业作企业战略、大客户管理和中国、东南亚、澳大利亚地区的整合营销经验让她对科技企业的管理和运营产生浓厚兴趣。抱着希望对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有更系统的了解的想法,2012年,她开始了MBA的学习。而选择交大,则是“无心插柳,惊喜连连”。

     未来永远是有不确定性因素的,MBA的学习则是一个了解和掌握系统化的知识体系、从而寻觅、探索和尝试在商业领域创造未来的过程。交大的大牛老师很多,学院也常常有专家解读最新商业和经济活动、现象以及政策,并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教授和专家的观点小到可以指导个人的投资、理财、买房、生二胎,大到对掌握经济和商业未来的整体走向,都让谢仰辉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率先在我国打造了MBA创新与创业特色教育。通过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和创业基金,构筑了从创业理论到创业训练再到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系统体系。学院积极营造创新与创业文化氛围,每年举办几十场次创业论坛或创业沙龙,MBA同学会创业俱乐部和安泰MBA创业俱乐部,也定期组织创业者的沟通、交流活动,注重源头创新,并鼓励MBA学生将创新意识和创业家精神,根植到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培养创新型的企业家奠定良好的基础。创业的同学、大牛的导师、多元化的交流……方方面面的学习和触动,让谢仰辉慢慢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拥有目标前行,惊喜不期而遇    

       如果说谢仰辉读MBA的想法源于要系统地学习企业商业运作管理的知识。在完成这个目标之后,她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科技企业的创业。在她接下来的国际交换生的学习和申请麻省理工学院管理科学硕士(MSMS,Master of Science in Management Studies)学习就是她通向新目标的途径。

       2013年底,谢仰辉以交大安泰MBA的身份进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的国际交流项目,进行一个学期交换学习项目。这段学习不仅让她体验适应和融入全新的文化生活,完成在西方的大学教育体制和要求下学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进行创业方面的研究。在QUT,谢仰辉选到了前美国Academy  of Management创业分会主任Prof.  Per Davidsson小班教授的创业课,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同时,也结交了在研究方向上有很多共通之处的不同国家的朋友。创业领域的科学研究对于实践具有提纲挈领的指导意义,可以帮助创业者寻找捷径。

       与此同时,谢仰辉拿到了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硕士(MSMS,Master of Science in Management Studies)学位项目的offer,也成为安泰MBA学生中第一位被该学位项目录取的学生。在MSMS学习期间,在保证完成学校规定的学分和撰写硕士毕业论文的基础上,学生可以自由地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选择课程。谢仰辉选择了技术创新、创业和企业战略管理方面的专业学习。她加入MIT 创业俱乐部,并担任该俱乐部副主席。她选择的课程紧紧围绕技术企业的创新和创业。比如,与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组队将MIT实验室研发出来的最前沿技术做商业化验证的I-Team (《创新团队》课程);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从而设计产品解决问题,组建团队,实现企业发展从0到1的过程的New Enterprises(《新企业》课程);帮助全球初创3到5年左右的小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实际遇到的战略、市场、产品、人事等方面发展瓶颈,实现1到100,100到10000,10000到1百万成长的G-Lab(《全球创业实验室》课程);用动态系统的观念和工具解决企业方方面面的管理问题。同时,最让她兴奋的是她选到了89岁的Prof.  John Little,利特尔法则(Little’s Law)的证明人,同时是市场科学研究的开山鼻祖的两门课程,并且全部得到A+的成绩。在学习创业理论、积极参与课上各种创业实践之外,她也在MIT和波士顿活跃的创业圈中,结识了很多朋友,参与了很多实践。渐渐地,在创业的研究和实践上,谢仰辉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旅程。

 

实操性项目探索,助力大数据创业路

       在MIT,课程学习的实践操作性特别强。谢仰辉曾经到巴西为巴西第二大OTC药厂提供大数据咨询。这家企业的问题是市场份额高,但是貌似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存在严重的利润率问题。通过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最后提出了运用大数据解决问题的思路:首先是通过药厂已有的过往交易信息,地理、人口、教育、医疗等信息对药厂的直接客户——分布在巴西全国的药房进行过画像,然后将药厂的OTC产品用不同的算法进行管理,最后实现在药厂电话销售这一重要渠道,可以为销售人员在电话交谈过程中实时提示销售员应该推销的产品,以帮助该药厂在维持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最大化利润。这一咨询项目给了谢仰辉很大的启示——“大数据是个宝”,它可以更高效地解决一些企业面临的传统问题,同时,它还可以用来解决从前解决不了的问题。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曾预言,如果零售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将能够提高60%的利润率。经过多种市场调研、考察,谢仰辉决定通过大数据为受到网络冲击巨大的中国的实体零售商服务,帮助他们对外转型为全渠道销售,以提高销售;对内升级为数字化精细管理,大大降低成本。
     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今年8月,谢仰辉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S-BUY大数据科技回国。S-BUY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大提升消费者在实体店内的购物体验,从而增加商户营业收入;同时,S-BUY凭借在零售行业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实体零售商在店铺陈列、仓储物流、市场推广、会员管理、价格体系、人员配置和新品开发等方面的及时调整和长期战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大大降低实体零售商的成本,提高其利润率和市场竞争力。回国一个多月,谢仰辉和她的团队就确定了和一家全国有35家门店的男装品牌的合作意向。谢仰辉表示,业务的快速拓展源于安泰MBA好朋友的推荐。同时,这一合作更让她振奋的是她看到了目标市场对S-BUY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创业过程中资源稀缺,安泰MBA中心的老师也为她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提供创业建议,协助申请创业基金等。据了解,2011年起,交大安泰就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共同设立安泰MBA创业专项基金,双方五年总投入2000万元,全力支持安泰MBA学生和毕业五年之内的校友创业。
       回顾这几年的学习和创业之旅,谢仰辉表示,最初的自己以为是选择了坐落在徐家汇的交大,这样一个便利的地理位置,而实际上,却是选择了一个平台。交大安泰的平台为自己提供了丰富、多元、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机会,这些机会带给自己连连惊喜,让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积极选择。同时,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进行有方向,有目的的学习,也会更有利于自己看清奋斗的主线,集中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6年全国各校MBA招生人数汇总
上一篇:俞敏洪在长江MBA十周年论坛上的演讲。血一般的教训,多真言。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