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赴美留学:商学院热门难进 理科逐渐吃香

时间:2014-12-04 17:09:5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近日,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公布的报告数据披露,去年一年里,有将近90万名国际学生在美国的大学里求学,中国留学生所占的比例仍然是第一,去年超过了27.4万人。而在美国大学里求学的国际学生中,印度学生、中国学生加起来超过了四成。权威数据的发布,连同近几周频频出现的利好政策,赴美留学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仍然会是中国学生最热的留学选择。

报告显示,中国的学生倾向于商学院等大学本科课程,而印度学生则更愿意选读科学、数学等更偏技术性学科的短期研究生课程。 

商科热门但难进,理科逐渐吃香

  报告同时显示,商科、工程仍然是留学生选择最多的两大专业,其中商科占比高达21.2%,工程占19.2%,遥遥领先于其他专业。但从增长速度来看,商科的增长幅度比去年缩减了2.2%,而增长最快的专业则是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增长17.9%),以及艺术类学科(增长11.7%)。

  启德教育广州公司美国经理邓仪珍分析,随着申请人数的逐年增加,美国的商科、工程类专业竞争十分激烈,本科阶段很难进入,“一些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如弗吉尼亚大学,明确说明大一新生申请者不可以直接申请该大学的麦金泰尔商学院。”她建议,中国学生可以申请弗吉尼亚大学的文理学院,待大二读完后再申请内部转专业,进入麦金泰尔商学院。“准备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在本科选择一些宽口径的基础学科,到研究生阶段再根据自身成绩和兴趣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继续深造,并不建议从本科就开始学习商科等热门专业。”

  另一方面,理工类专业似乎在继续“蹿红”。新通教育资深美国留学专家李蕙总结:从总体的专业选择比例数据看,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等理工类专业占最大比例,高达42%。“赴美留学生开始将眼光放至‘技术型’的理工科专业,近两年咨询、申请前往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及家长们,已不再局限于选择商科,而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及专业发展前景,愈来愈关注理工科类专业。专业选择愈来愈理性。”

  此外,出于美国当地对专业人才的需要,像生物医学、物理、计算机等部分理工科类专业毕业的学生,能获得长达29个月的实习签证(简称“OPT”)。“擅长理工科、而且有移民愿望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读此类专业。”

  
奥巴马新政或有利于留学生留美工作,中印学生留学初衷不同

  奥巴马在宣布他就任总统以来最重大的移民改革方案时,除了希望“大赦”约500万名非法移民免遭遣返之外,还曾在言语中透露出美国对于留学生和研究者应该更多地吸引他们留下而非毕业后就让他们回国。有律师猜测理工科学生的OPT将有望延长至48个月,这意味着他们毕业后在美工作时间能达到4年。尽管这一猜测仍未得到证实,但至少说明理工科专业在美国定会越来越被需要和重视。

  虽然中国的留美学生全球最多,但赴美求学可能不是大批中国学生的真实目的。完成美国的学业后,不少中国留学生并不想回国,他们希望留在美国,在当地找工作。这种暂时居留通常意味着,今后这些中国留学生会成为美国的永久居民。

  今年5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系助理教授Alan C.K.Cheung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访的美国精英学校中国留学生毕业后不想回国。

  Cheung在文章中称,大多数受访学生说,可能至少拥有几年在美国工作的经验后再考虑回国。但在获得稳定工作、开始组建个人家庭并享受在美追求事业后,这些学生的暂住往往最终会越拖越久,甚至长期居住。

  与中国留学生相比,印度留学生的态度截然不同。国外毕业的印度学生不担心回国后的种种政治和社会影响。

  实际上,两年前《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就发现,印度的留学人才在慢慢回流祖国。许多印度人回国后在投行、咨询公司和大型传媒机构工作。

  
哪个大学招生多?“学生自身条件不是特别优秀,建议避开哈佛、哥大”

  各大高校中,位于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招收的国际学生人数最多,成功注册的国际学生达9840人;其次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拥有9804名国际学生;普渡大学位列第三,国际学生人数为9509人。此外,中国学生熟知的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也都跻身前十名。数据显示,相比于排名靠后的哈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些前面靠前的大学较为青睐国际学生,换言之,国际学生申请这些学校的成功率会相对较高。

  从留学热门地区来看,美国加州、纽约州、得克萨斯州、麻省是最受留学生欢迎的4个州。加州和纽约州的国际学生数量明显高于其他州,因此这些地方的大学的竞争也就相对更加激烈。

  从留学院校来看,2013/2014学年度纽约大学共有11164名学生,从上一学年的第4名跃升至首位,成为最受留学生欢迎的院校。去年名列第1名的南加州大学,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普渡大学西拉法叶分校紧随其后,录取的国际留学生数量均突破1万人次。

 邓仪珍建议:“诸如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几所分布在东西海岸的名校,申请竞争异常激烈。如果学生自身条件不是特别优秀,建议避开这几所大学。”除了综合性大学之外,美国的文理学院、社区大学,也是留学生很好的选择。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三个故事教你当个好老板
上一篇:近三年MBA学费为什么这么贵?一直上涨的原因?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