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2015年考研计划攻略--假期后尽快进入复习步调

时间:2014-02-09 11:10:5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长假结束,不少人都觉得再次进入到学习中很不踏实,这个有种说法叫节后综合症。春节假期由于时间长,活动多,这种倦怠感就更甚。除了提不起精神投入学习外,还伴随着很多因节日无规律而产生的身体问题。其中失眠,上火,孤独症等都是影响我们投入正常生活的阻拦。但是考研时期的复习不同于其他时间,作为我国目前水平最高的入学考试,它要经过基础知识储备、题型强化和融会贯通、模拟强化与冲刺好几轮的复习。假期回来更是重要的起步时间,如果因为假期后倦怠复习,很可能会赶不上大部队的脚步。

 
  要尽快回复复习的常规形态首先我们要回复正常的作息时间,其次就是制定针对新一年的复习计划。考研都是一次重大的人生决策,不可因为一些小事而耽误它行走的步伐。人生很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考研正是这关键的几步之一,一分之差也许就是两种命运。考研的重要性和风险性毋庸置疑,它最大的代价不是金钱而是青春,它最大的收益不是文凭而是素质。因此,考研说到底是在和命运做一次残酷的斗争,知己知彼、稳扎稳打才能取胜,正确的规划恰恰可以做到这一点,最大化我们的资源,让我们有条不紊、信心百倍地走进战场,成就自己的选择。
 
  考研的步伐从开始准备之初就是紧张而忙碌的,新春开始复习也绝对不晚,那么在复习规划上我们应该做哪些事情才能让复习的效率真正发挥到最高呢?这对于我们制定和检验自己的规划都具有指导意义,太奇考研老师来告诉你应该怎样做,做哪些。
 
  我们在制定复习规划时一般都是按照自己所想制定,但是却不知道是否是有效的计划,我们下面为大家分析做计划时必要的元素,希望同学们在做计划时可以得到启发。
 
  1、阶段划分
 
  考研复习这么长的时间,必须划分成不同阶段,反复进行几轮复习,并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安排复习任务,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各科齐头并进。
 
  2、有所侧重
 
  考研录取既有总分最低线又有单科最低线,这就要求不能有“瘸腿”科目,因此存在弱势科目的考生必须向弱项倾斜。各科都不错的考生也要有所侧重,实现边际效用最大化,也就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能带来最大好处的地方。
 
  3、结合个人实际
 
  每个人必须在制订计划前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总复习量有多大?哪些科目是薄弱环节?根据往年竞争情况,各科大概多少分才有把握考取?我目前的水平和目标的差距是多少?等等。
 
  4、整体复习规划与阶段复习计划、单科复习计划相配套
 
  整体复习规划精确到月份就可以了,不要过于细致。进一步的安排由阶段复习计划和单科复习计划来完成,它们应该详细列出每周的复习任务和进度。最后制订相应的日计划。制订日复习计划不能将时间分割得太零碎,起码应该以两个小时为单元来分配复习时间。
 
  5、灵活变通
 
  计划一旦制订出来,就必须坚决执行,然而适当的灵活变通也是必要的。例如根据已完成的复习情况来调整计划,强化薄弱环节;或者根据大纲的修改而及时修订计划等。
 
  有的复习计划好,也针对人,有的复习计划看似乱,却能和你的节拍合起来。在制定复习计划中有哪些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呢?下面太奇考研老师为大家做出如下总结。
 
  1、注意复习时间的分配
 
  复习时间的分配又包括两方面:一是总体复习时间在所有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之间
 
  如何进行分配,以取得最佳均衡的问题;二是每一复习时间段(比如一天)中各科如何分配时间,以求得最佳微观复习效率的问题。总体复习时间的分配要遵循“突出重点、弱项倾斜”的原则,切忌“平均主义”,将时间分割得七零八碎。
 
  具体到每一天复习时间的分配,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能将时间分割得太零碎,否则就只看见忙忙碌碌,桌子上堆满了各科书籍,却根本没有效果。建议起码以小时为单位来分配复习时间。但要避免的另一个极端是连续长时间(比如一整天)复习同一门科目,这样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学习行为研究已经表明,学习同一门科目一般在1~2个小时左右进入效率的高峰期,随之会有下降趋势。4个小时以外,效果就不理想了。所以我们要科学用脑,看、听、读、做(题)交替进行,学习一段时间后,要适当休息一下。
 
  2、注意按照记忆规律和生物节律来组织复习
 
  下面给出了不同种类的复习方式,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集中复习:适合对难度大和连贯性强的知识的复习。分散复习:适宜在复习内容难,缺乏兴趣,容易疲劳时使用。间隔复习: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所以要注意间隔复习,间隔时间是先短后长。生物节律复习:精力充沛时用来复习有难度的部分,轻微疲劳时,用来复习容易的部分。过度复习:复习量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尝试背诵复习:边阅读边背诵,阅读与背诵交替进行,效果好于单纯阅读。
 
  3、注意充分利用零碎时间
 
  之所以前面要求考生解剖自己的时间流向,就是要考生最大限度地利用手中的时间,越是事情多,零碎的时间就越多。我们不要小看这部分时间,日积月累会对我们的复习产生巨大的作用。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部分时间,如走路时、睡着前记忆或回忆单词、公式等需背诵的知识。
 
  有很多同学觉得只要认真复习就好,计划做了也是无用功,但是我们要想到,考研的准备复习时间很长,如果没有一个规划和进度管制的话,我们的复习很有可能在中途就被打乱了脚步。所以计划的重要性就好像是一段长跑的起跑一样,一定要受到考研人的重视。最后祝同学们2015年研究生考试成功!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教育时评:反贪硕士能否治“硕鼠”
上一篇:净化考试环境 维护公平正义 华章坚决抵制作弊行为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