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2013的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喜与忧

时间:2013-08-30 09:34:2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榜单于7月8日揭晓,榜单显示,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再次提高12亿美元,达到232亿美元;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77%,达30.3万亿美元。不过,今年总利润比去年下降约千亿美元,这说明世界经济总体形势仍然不乐观。

  反观中国,今年中国大陆上榜企业由去年的73家“稳步”增长至89家,中国大陆上榜企业数量连续第10年增加。但这看似一片“光荣榜”的背后,也照出了中国经济的隐忧。

  喜 中国上榜公司达95家

  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上榜企业再创新高,由去年的73家增长至89家,有16家新上榜公司,而且去年上榜的73家都保住了自己在榜上的一席之地。如果包含台湾在内,中国上榜的公司总数达到95家,距离百家仅咫尺之遥。

  中国企业上榜500强,从绝对数量看,仅次于美国的132家;从占比上看,今年中国企业在这份榜单上占比已高达17.8%,而美国占比为28.4%。另外,中国是上榜数增长最快的国家。1995年~2013年这18年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已经增长了40多倍。世界500强排名提升最多的20家企业中,来自中国的超过一半,比第2名的美国多出6家。

  《中国青年报》评论称,这充分证明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实力和地位正在不断提升,这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突飞猛进。

  《经济参考报》也分析称,2011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公司数量一举超过日本,之后这一态势得到保持。以此为依据可以预测,按照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明年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肯定还会继续增加。

  可以预见,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之时,就是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超过美国企业之日。届时,中国将成为拥有世界500强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

  忧 重投资轻消费结构失衡

  然而,中国大陆公司面临的形势并非像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数量连年上升所表现的那样一片大好。就已经上榜的中国大陆公司看,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

  第一,上榜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而来自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则较少,这是中国经济重投资而轻消费的必然结果。

  第二,上榜公司的主体是国有控股企业,其中多数公司处于受管制的行业,而完全市场化经营的民营企业则较少——这说明中国经济通过改革开放提升效率的空间仍然很大。

  第三,利润在行业分布中失衡,上榜的9家商业银行占据了所有89家公司利润总额的55.2%。

  析

  1.过度金融化

  银行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利润占比畸高是最近的一个热点话题。与中国大陆相比,美国有8家商业银行上榜,利润仅为其所有上榜公司利润的11.9%。

  对比中国大陆金融业共有13家公司上榜,9家商业银行、4家保险公司,其利润占比为56.5%;美国金融业共有27家上榜,8家商业银行、4家多元化金融公司以及15家保险企业,其利润占比仅为25.9%。如此看来,似乎应当是中国大陆的金融业更加发达才对。金融本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过度的金融化可能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与此同时,另一件值得警惕的事是中国大陆企业的高杠杆率。今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总杠杆率为8.35倍(以总资产除以总股东权益),美国企业总体为6.65倍,中国大陆企业总体为8.67倍。剔除掉金融企业,中国的非金融上榜企业的杠杆率为4.42倍,而美国同行则仅为2.79倍。

  2.民企占比不足10%

  今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中资企业共有89家,而民营企业在去年有5家入围的基础上,今年又有正威国际集团等民营企业上榜,但占比仅为7.87%。2011年上榜中企为73家,民企为5家,占比为6.8%。今年新上榜中国企业新增16家,其中民企仅为2家,占比为12.5%。社会财富的“蛋糕”是一定的,国企占比过高,民企必然占比过少。这背后是各种经济资源、生产要素在国企和民企分配上的差距。这也从企业层面反映了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现实。

  3.煤企尴尬首闯入榜

  在新增的16家中国企业中,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山西煤炭企业赫然在列,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榜单可持续性的担忧。

  2012年新入围的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的排名也由第447位升至第390位。不过,与大批煤炭企业挤进排行榜对比明显的是,这6家企业总体利润率还不到0.2%。

  大同证券煤炭分析师于宏对记者表示,我国煤炭企业不是“强”,只是“大”,经过几年的煤炭资源整合,拼凑的规模有了,但竞争力却远没有跟上来。


奔驰中国管理用双重模式:或加剧市场落后地位
中国富人西进:李泽钜几乎买下了整个英国
外媒称中国打击外企为将目标对准本土企业
成功的企业家有哪些相同的气质?
王琪延:中国将迎来休闲经济时代
福布斯中国年轻创业者榜:新制造业成亮点
企业大佬谈加薪:任正非说高工资是第一推动力
深入解析企业成本管理的致胜策略
2013年全球商学院MBA百强排行:中国6所学校入选
【写作】MBA写作: 中国梦,谁的梦?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全球MBA项目排名:斯坦福第一 中国仅港科大上榜
上一篇:五粮液昆明部分专卖店关门 半个月无一笔订单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