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别把官员想象成道德楷模

时间:2013-08-29 17:31:3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有一个奇妙的现象,历史越是久远,就越是清晰。盖因当局给历史披上的面纱逐渐褪去了,时间还了历史真实的面目。

因为这个缘故,那些寿命比较长的人,对一些历史的变迁,会在心中生起一些微澜。有的甚至在心灵深处激起惊涛骇浪,冲击着他的是非判断和价值观。

我们有位领袖,是亿万人民心中美德的化身。最近有人翻历史说,文革中大量拘押逮捕文件的最后签名者,就是这位可敬的领袖。于是有人抨击说,为了保自己的位置,助纣为虐,不惜让别人流血丧命,非君子也!

看到这样的信息,像在下这样年岁大一些的朋友难免震惊,就好比虔诚的基督徒听人说耶稣也曾偷窃一样张皇失措。

是不是真实?其实没有追究的必要。想必是有这种可能。文革时,我们这位领袖主持日常工作,他不得不支持文革,违心干这些坏事也是在情理之中。记得文革之后,邓大人就此说过一番话,说老兄干过一些违心的事,但全国人民原谅他。

相信大多数过来人是抱持这种宽宥的心态。只是,心中的那座丰碑不像过去那样高大圣洁了。

这几年,一大批高官被押上审判台。老百姓在鼓掌的同时也产生困惑:我们这个国家怎么啦?有些朋友嫉恶如仇,困惑之后便是排斥,便是愤懑,便是对官场的全盘否定。

问题在哪儿?不在官员做了什么,而在我们过去为领导人宣扬了什么。

我们中国有以吏为师的传统。做官的,不仅是社会的管理者,还是道德的教化者,各级官吏也很享受地担当起道德教化的责任。在这种文化背景下,多年来我们的舆论导向习惯于歌颂领导,美化领袖,给老百姓一个美好的印象,似乎做官的尤其领袖们都品德纯洁道德高尚。于是,老百姓很自然要求做官的言传身教,做出好样子。

而事实上,做官的也是人,而且因为他们职业的特殊性,他们的行为比老百姓更容易偏离道德。

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政治家为了获得权力,不管是求助于暴力还是求助于选票,都会绞尽脑计,在公开场合满口仁义道德,私底下全是计谋和韬略,甚至是无情的杀戮。获得权力之后使用权力,更要有平衡,有妥协,有交易,有取舍,必要的时候为了大局为了长远为了只有政治家自己心里清楚的伟大目标而牺牲无辜。这些内幕,与公开倡议的仁义礼智信风马牛不相及。人们总是歌颂华盛顿,歌颂曼德拉,歌颂甘地,其实谁又知道这些政治家的另一面呢?没有另一面么?不可能,除非他不是政治家。即便贩夫走卒,也有隐私呵!

西方人很实际,他们不认为做官的就一定比老百姓高尚。他们认为人性本恶,在没有监督制约的环境里,谁都可能成为野兽。基于这样的判断,在西方人的眼里做官不过是一个职业而已,并不神圣。而且因为手中握有公权力,是一个很容易伤人的职业。于是他们千方百计用条条框框限制公权力,像防贼一样提防着他们,防止公权力这只老虎伤人。因为不神圣,没有耀眼的光环,做官的犯点什么错,出点什么丑都没关系。克林顿总统搞个实习生被迫向全国人民道歉,大家笑笑,根本不会引起恐慌。

有了这样的对比,我们就知道,官方不该把官员宣传成道德模范,我们老百姓更不该把官员想象成道德模范,应该把他们当做普通人。怎么评价他们?没必要用道德的标高来衡量,只看他们是否尽责,是否守法,是否兑现了上台时的承诺就行了。如此,老百姓不困惑,做官的也轻松。

民国以来讲开民智,一百余年了,民智远未尽开。当一个民族还是要靠楷模来引导生活,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五粮液昆明部分专卖店关门 半个月无一笔订单
上一篇:美国城市如何解决保障房问题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