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EMBA真的达到国际化了吗?

时间:2013-08-23 10:00:1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以EMBA项目为引领,国际化成为了商学院的普遍趋势与不二选择。2002年,中国推出EMBA教学体系时,也是全球EMBA走向国际化的飞跃期。

  商学院国际化的诸多表现包括:争相进行EQUIS、AMBA、AACSB三大认证,学术成果以美国权威管理学杂志计算,大量引进或柔性引进海归背景的教师,与国际著名商学院联合招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学生,不再接收本国优秀博士生留校,确定比例开设全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并将这一比例逐年扩大,大规模选送青年教师赴国外进修,每年在中国举行数百场国际学术研讨……

  不过,余明阳对这种国际化持怀疑态度。2012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的第五届“管理学在中国”学术研讨会上,他曾发出过这样的疑问:“国际化是否等于美国化或欧美化,是否必须用美国人的语言、用美国人的研究方法,研究美国人感兴趣的问题,在美国人认可的杂志上发表成果?”

  在余明阳看来,近10年来,中国各大著名商学院在欧美管理学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字激增,但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力和具有核心原创性的论文却是凤毛麟角;在国际上真正有影响力的中国管理学家尚为数不多,由中国管理学家提出的原创性理论和重大学术贡献更是少之又少;大量引进的国外名校管理学教授只是利用假期和学术休假在中国兼一份职,拿一份薪水,装饰一些门面,其发表的论文作者第一单位依然是其国外的名校。“我们努力在走国际化道路,但国际对中国管理学界的认同度并没有显著提高。”余明阳说。

  反观全球,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大学是走国际化道路的典型,但事实上,办学的结果是成为了“不在美国本土上的美国大学”,或者是“美国名校商学院的亚洲分校”。新加坡某主管官员评论说,这些大学的国际排名的确在日益上升,但他们对本国的经济、政治与社会发展的贡献却在日益减弱,他们的学生需要用更长的时间在毕业以后来适应本国本土的环境和市场需求。


2013MBA Tour:了解MBA Tour与顶尖商学院
上海交大推创新创业EMBA 每人可获16.8万元
复旦大学副院长殷志文:商学院如何做“波段”
专访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米德尔
法国鲁昂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专访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中国商业道德败坏 因商
MBA教育展:对话全球78所顶尖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滕斌圣:多元化救不了产能过剩
上海交大推创新创业EMBA
长江商学院发布2014级MBA招生政策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3QS全球200强商学院 15所位于美国
上一篇:2013MBA Tour:了解MBA Tour与顶尖商学院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