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隐形光伏巨鳄再现身下游产业:40亿签约海润只是前奏

时间:2013-07-11 16:46:4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海润光伏[1.98%  资金 报拟与江西顺风光电[1.97%]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顺风投资)签署《项目EPC合作协议》,内容为499MW光伏发电项目总承包工程,类型为工程承包协议,合同涉及金额约41.9亿元。

虽然上述项目中,超过9成的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发改委的批文,但这无疑可以缩短未来海润确认组件收入的时间,并消化库存。

而在本周,顺风光电(01165.HK)频繁发布电站合作协议。7月8日,顺风光电分别与浚鑫科技及中船海签订协议,向二者收购目标公司的90%股权,总代价为515万元人民币

频频出手的顺风光电事实上对国内电站市场早有布局,其在6月底向大股东郑建明发行9月港元可转债,用来支持电站开发。而郑建明这位隐形的光伏巨鳄的再次现身光伏下游产业,也正式宣布了他已经成功打通光伏上游到下游的全产业链。

完全落实需2-3年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涉及项目的规模庞大,总计达到499MW。按照项目进展的不同程度,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在国内已取得项目所在地省级发改委核准批文和入网许可且已签订EPC合同并在建设中的项目,总计达20MW。第二类是已取得项目所在地发改委签发的项目前期工作函且已成立项目公司的待建项目,总计达210MW。第三类是已取得项目所在地发改委签发的项目前期工作函但尚未成立项目公司的项目,总计共达269MW。

以上总规模达499MW的合作项目,涉及约41.9亿元资金。公告显示,在协议签署之日起的9个工作日内,顺风投资将先行向海润光伏支付协议定金2.1亿元。

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一协议对于海润光伏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海润光伏可以借此缩短确认销售收入的时间。“因为如果海润自己开发完电站,可能需要1年的时间才可以出售。”上述分析师说。

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海润和顺风光电签订的只是一个框架协议,上述大部分项目至今没有拿到发改委的批文,并且目前光伏电价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所以最终协议内容是否可以落实,还是一个未知数。

对此,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告诉记者:“41.9亿元的协议,只是一个框架协议,499MW的项目将会在未来的2-3年内慢慢落实。并且,之所以顺风光电还没有对协议的金额做具体公告,是因为有些项目还没有成立项目公司,等未来项目公司成立后,会做新的披露。”

针对光伏电价政策对收益的影响,另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记者介绍说,虽然具体的补贴价格还没有出台,但上述项目所涉及的电站“位置都不错”。公告显示,上述项目所在地分别为甘肃(200MW)、新疆(160MW)、内蒙古(50MW)、河北(50MW)和江苏(19MW)。

根据上述分析师的测算,目前国内电站的收益的情况,甘肃和新疆地区最好,平均内部收益率在12%-14%左右;其他地区的内部收益率在10%-11%左右。

“虽然目前为止两家公司都没有公告收益情况,但是40亿的规模,几千万利润是有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顺风打开国内市场

“499MW的项目,事实上真正的问题在于它的长期的投资者是谁。如果银行项目贷款的话,也要先交10亿资本金。”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项目落实的真正挑战在顺风光电的融资。

根据海润光伏公布的公告显示,顺风光电盈利状况并不尽如人意,2012年亏损2.71亿元。那么顺风光电将通过何种途径来为电站项目融资呢?

6月28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向由大股东郑建明全资拥有并持有集团29.65%的主要股东Peace Link Services发行本金为9.305亿元的可转债,年利率为8%,年期10年,初步换股价格为每股0.922元。

谢文杰告诉记者,这笔可转债的融资目的就是用来开发电站,其中一部分的资金就和与海润光伏签订的电站框架协议有关。

“电站的投资规模是很大的,所以除了可转债以外,未来顺风光电还将从银行业其他的融资渠道来获得开发电站所需资金,目前并没有确定是从大陆的银行还是从香港或国外的银行,哪里的融资成本低就去哪里,顺风光电会用好香港上市公司这个平台。”谢文杰表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此次顺风光电参与项目的公司实体,是江西顺风光电投资有限公司,公告内容显示,其注册地址是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赛维大道1950号,正是江西赛维LDK的总部所在地。

而在2012年,顺风光电的大股东郑建明曾想买下赛维LDK在合肥的整个基地,在今年1月,郑建明也通过参与赛维LDK的增发而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很明显,郑建明的布局是环环相扣的,新成立一个在新余的公司做电站融资,那么融资途径一定和江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谢文杰也向记者证实,江西顺风光电投资有限公司是今年新成立的公司,为顺风光电的全资子公司,其成立的目的也就是配合顺风光电发展国内的电站投资业务。

 

从今年开始,顺风光电已经将业务重心,明显的从光伏产业的上游转移到了下游。“因为过去的一年里,欧美联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对行业影响很大,而很多其他国家也正在打算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为了确保公司安全,我们今年在大陆地区拿下了很多电站,是为了降低欧美倾销的影响。未来我们长远看好大陆的电站投资业务。”谢文杰表示。

而随着顺风光电国内电站投资平台的布局完成,其大股东郑建明也成功在国内打造了一条光伏行业的全产业链,为名副其实的光伏产业隐形巨鳄。旗下赛维LDK涉足上游多晶硅和硅片生产,顺风光电有部分电池片产能,而海润光伏侧重组件生产,目前顺风光电又打造成为电站投资平台。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三口之家月入8000元 五年内如何实现买房计划
上一篇:2013财富500强发布:华为超爱立信排名第315位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