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铁总第一季度净亏损68.8亿 打折高铁难与民航竞争

时间:2013-07-01 11:48:16  来源:MBA培训网新华网  点击:



  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日前公布的信息,7月10日至8月31日之间,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实行特惠。具体的特惠幅度是,在预售期1-5天内实行8.5折特惠,在预售期6-20天内实行8折特惠。

  这不是中国铁道部门(现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一次对火车票进行打折。《南方日报》曾报道,“早在1984年,铁路部门就出台过在一定时间或一定区域内对火车票进行优惠的规定。”就高铁而言,《浙江日报》2012年也曾报道,“自5月18日起至6月20日,沪杭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和沪宁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将分别对沪杭、沪宁部分高铁列车商务座和特等座实行特惠票价。”其中,票价最低可打7折。

  今年夏天,高铁票价再次打折。据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资料,京沪高铁票价共49个班次有打折火车票,京广高铁有65个班次进行打折。其中,打折范围主要涉及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

  “与之前最大的变化是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开始尝试以公司化的思维模式思考。”对此,在线旅游媒体酷讯旅游网CEO张海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以前,作为一个政府机关,可能不那么关心营收效果和单位产出效率,没有原动力思考这个问题。但作为公司,就会有财务目标、财务要求、提升效率等。”

  数据显示,铁总第一季度净亏损68.8亿元,负债总额为2.84万亿元。另外,对于高铁来说,以京沪高铁为例,目前整体上座率为60%到70%,二等座上座率达90%,但其他高等级座位上座率相对较低。这不得不让铁总为上座率谋出路。

  本报查阅发现,以7月15日早间从北京南站前往上海虹桥的G101班次为例,打8折之后,一等座价格不到750元,比原先便宜了180元左右。

  不过,打折后的火车票仍不能与飞机票相比。同样以7月15日北京前往上海的机票为例,酷讯机票全网搜索最低报价仅为400多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火车票打折只针对部分高等座位打折,二等座位没有折扣,因此并不具备与民航完全竞争的能力。”张海军说,“另外,民航从上世纪开始就已经和国际接轨,有天然的竞争优势。从技术层面看,民航信息化水平、分销体系等让资源的流动速度高于铁路系统。”

  张海军同时认为,民航的优势在于速度,铁路的覆盖面则远超航空,但一旦有多样化的运输需求,就可充分结合民航和铁路的互补性优势。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国际金价受挫 山东黄金近百亿元资产注入复牌跌停
上一篇:黄金遭遇今年第三波大跌 破1230美元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