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逻辑

MBA逻辑基础练习题附答案(一)

时间:2016-05-13 09:48:34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1、农科院最近研制了一高效杀虫剂,通过飞机喷撒,能够大面积地杀死农田中的害虫。这种杀虫剂的特殊配方虽然能保护鸟类免受其害,但却无法保护有益昆虫。因此,这种杀虫剂在杀死害虫的同时,也杀死了农田中的各种益虫。以下哪项产品的特点,和题干中的杀虫剂最为类似?


  A、一种新型战斗机,它所装有的特殊电子仪器使得飞行员能对视野之外的目标发起有效攻击。这种电子仪器能区分客机和战斗机,但不能同样准确地区分不同的战斗机。因此,当它在对视野之外的目标发起有效攻击时,有可能误击友机。


  B、一种带有特殊回音强立体声效果的组合音响,它能使其主人在欣赏它的时候倍感兴奋和刺激,但往往同时使左邻右舍不得安宁。


  C、一部经典的中国文学名著,它真实地再现了中晚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但是,不同立场的读者从中得出不同的见解和结论。


  D、一种新投入市场的感冒药,它能迅速消除患者的感冒症状,但也会便服药者在一段时间中昏昏欲睡。


  E、一种新推出的电脑杀毒软件,它能随机监视并杀除人侵病毒,并在必要时会自动提醒使用者升级,但是,它同时减低了电脑的运作速度。


  参考答案:A


  2、所有名词是实词,动词不是名词,所以动词不是实词。以下哪项推理与上述推理在结构上最为相似?


  A、凡细粮都不是高产作物。因为凡薯类都是高产作物,凡细粮都不是薯类。


  B、先进学生都是遵守纪律的,有些先进学生是大学生,所以大学生都是遵守纪律的。


  C、铝是金属,又因为金属都是导电的,因此铝是导电的。


  D、虚词不能独立充当句法成分,介词是虚词,所以介词不能独立充当句法成分。


  E、实词能独立充当句法成分,连词不能独立充当句法成分,所以连词不是实词。


  参考答案:A


  3、“我倒不是对知识分子有偏见,实在是你们把他们捧得太高了,他们有什么了不起?大学毕业才几天。”下述哪项语句的意义结构与上述最不同?


  A、我倒不是主张平均主义,实在担心这样下去会“两极分化”,拿多了会不会变成资产阶级?拿少的人岂不又太可怜?


  B、我倒不是反对改革,这一班新人太嫩,缺乏经验,我看他们步子一点都不稳,大刀阔斧会带来什么样的危险?


  C、我倒不是说他犯了错误,但他的行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他应该负直接责任!


  D、我决不是反对这本书的论点,只是觉得其表述方式上尚有欠缺,希望进一步改进。


  E、我决不是对政策有抵触,但不能忽视“另外一点”,砸掉大锅饭,操之过急不太好。

 参考答案:D


  4、如果学校的财务部门没有人上班,我们的支票就不能人账;我们的支票不能人账。因此,学校的财务部门没有人上班。请在下列各项中选出与上面推理结构最为相似的一句。


  A、如果太阳神队主场是在雨中与对手激战,就一定会嬴。现在太阳神队主场输了,看来一定不是在雨中进行的比赛。


  B、如果太阳晒得厉害,李明就不会去游泳。今天太阳晒得果然厉害,因此可以断定,李明一定没有去游泳。


  C、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加这一次的决赛,除非没有通过资格赛的测试。这个学生不能参加决赛,因此他一定没有通过资格赛的测试。


  D、倘若是妈妈做的菜,菜里面就一定会放红辣椒。菜里面果然有红辣椒,看来,是妈妈做的菜。


  E、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公司一般不批准职员们的事假申请。公司批准了职员陈小鹏的事假申请,看来其中一定有一些特别的原因。


  参考答案:D


  5、法制的健全或者执政者强有力的社会控制能力。是维持一个国家社会稳定的必不可少的条件。Y国社会稳定但法制尚不健全。因此,Y国的执政者具有强有力的社会控制能力。以下哪项论证方式,和题干的最为类似?


  A一个影视作品,要想有高的收视率或票房价值,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必要的包装宣传缺一不可。电影《青楼月》上映以来票房价值不佳但实际上质量上乘。因此,看来它缺少必要的广告宣传和媒介炒作。


  B、必须有超常业绩或者30年以上服务于本公司的工龄的雇员,才有资格获得x公司本年度的特殊津贴。黄先生获得了本年度的特殊津贴。但本公司公供职5年,因此他一定有超常业绩。


  C、如果既经营无方又铺张浪费,则一个企业将严重亏损。Z公司虽经营无方但并没有严重亏损,这说明它至少没有铺张浪费。


  D、一个罪犯要实施犯罪,必须既有作案动机,又有作案时间,在某案中,W先生有作案动机但无作案时间。因此,W先生不是该案的作案者。


  E、一个论证不能成立,当且仅当,或者它的论据虚假,或者它的推理错误。J女士在科学年会上关于她的发现之科学价值的论证尽管逻辑严密,推理无误,但还是被认定不能成立。因此,她的论证中至少有部分论据虚假。


  参考答案:B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逻辑基础练习题附答案(二)
上一篇:MBA考试辅导:逻辑试题(2)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