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逻辑

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十)

时间:2014-05-01 15:07:2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34.针对当时建筑施工中工伤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国家有关部门颁布了《建筑业安全生产实施细则》。但是,在《细则》颁布实施两年间,覆盖全国的统计显示,在建筑施工中伤亡职工的数量每年仍有增加。这说明,《细则》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 在《细则》颁布后的两年中,施工中的建筑项目的数量有了大的增长。
B. 严格实施《细则》,将不可避免地提高建筑业的生产成本。
C. 在题干所提及的统计结果中,在事故中死亡职工的数量较《细则》颁布前有所下降。
D. 《细则》实施后,对工伤职工的补偿金和抚恤金的标准较前有所提高。
E. 在《细则》颁布后的两年中,在建筑业施工的职工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
[解题分析]  正确答案:E。
    本题的逻辑主线是“细则公布后伤亡人数仍增加→细则实施无效”,要削弱论证就是要说明存在别的因素影响推论。
衡量《细则》是否有效的标准,不是伤亡职工绝对数量的增减,而是伤亡职工比例的增减。E项断定:在《细则》颁布后的两年中,在建筑业施工的职工数量有很大的增长。如果这一断定为真,则虽然在这两年中,在建筑施工中伤亡职工的数量每年仍有增加,但完全可能这种伤亡职工在所有建筑业职工中的比例下降了,这说明《细则》的实施取得了成效。这就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A项断定:在《细则》颁布后的两年中,施工中的建筑项目的数量有了大的增长。项目数量的增长,有可能造成职工人数的增长(这使得A项对题干有所削弱),但不一定造成职工人数的增长。项目有大小之分,完全可能项目数量增加了,但职工人数反而减少了。因此,A项对题干削弱的力度不如E项。
C项对题干有所削弱,但力度显然不如E项。其余各项均不能削弱题干。

■35.自1940年以来,全世界的离婚率不断上升。因此,目前世界上的单亲儿童,即只与生身父母中的某一位一起生活的儿童,在整个儿童中所占的比例,一定高于1940年。
以下哪项关于世界范围内相关情况的断定,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推断提出质疑?
A. 1940年以来,特别是70年代以来,相对和平的环境的医疗技术的发展,使中青年已婚男女的死亡率极大地降低。
B. 1980年以来,离婚男女中的再婚率逐年提高,但其中的复婚率却极低。
C. 目前全世界儿童的总数,是1940年的两倍以上。
D. 1970年以来,初婚夫妇的平均年龄在逐年上升。
E. 目前每对夫妇所生子女的平均数,要低于1940年。
[解题分析]  正确答案:A。
    本题的逻辑主线是“离婚率不断上升→单亲儿童的比例上升”,要削弱论证就是要说明存在别的因素影响推论。
如果A项的断定为真,则1940年的离婚率虽然低于目前,但中青年已婚男女的死亡率却大大高于目前,也就是说,在1940年,世界上与身父母中离异的一位一起生活的单亲儿童的比例一定低于目前,但与生身父母中丧偶的一位一起生活的单亲儿童的比例一定高于目前。这就对题干的推断提出了严重的质疑。其余各项均不能构成质疑。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MBA思维训练逻辑解题辅导(十二)
上一篇: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九)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