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逻辑

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二十四)

时间:2013-06-29 16:02:1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把这类考题根据题目的表现形式归结为真话假话型,这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其本质是涉及了逻辑基本规律(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解决这类问题的突破口往往是运用对当关系及复合命题推理等逻辑知识在所有叙述中找出有互相矛盾的判断,从而必知其一真一假。
下列两个性质命题是互相矛盾的:
1.“所有S是P”与“有些S不是P”
2.“所有S不是P”与“有些S是P”
下列两个模态命题是互相矛盾的:
1.“必然p”与“可能非p”
2.“不可能p”与“可能p”
    要注意的是:有时两个命题虽然不是矛盾的,但互相反对(或下反对),即不能同真(或不能同假),那就可以推出两个判断中至少有一个是假的(或者至少有一个是真的),这也同样可以成为解题的关键。
复合命题的矛盾关系要复杂些,考生要注意下列两个复合命题是互相矛盾的:
1.“p并且q” 与 “非p或者非q”。
2.“p或者q” 与 “非p并且非q”。
3.“要么p,要么q” 与 “p并且q”或者“非p并且非q”。
4.“如果p,那么q” 与 “p并且非q”。
5.“只有p,才q” 与 “非p并且q”。
6.“当且仅当p,才q” 与 “p并且非q”或者“非p并且q”。
    真话假话类题型的解题基本思路主要有两种:一是用矛盾(或反对)法,具体做法是从题干提供的所有判断中,找到两个矛盾(或反对)的判断,从而知其真假关系,进一步可推理出答案;二是用假设反证法,有的貌似真话假话型题没有矛盾的判断,只能用假设反证法,这种方法虽然显得笨些,却很有实效。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在最初的考试中多次出现此题型,但在近来的考试中出现的次数已明显减少。不过,考生仍应多加戒备,因为此类考题实在是容易命题。
    ■68. 某仓库失窃,四个保管员因涉嫌而被传讯。四人的供述如下:
甲:我们四人都没作案。
乙:我们中有人作案。
丙:乙和丁至少有一人没作案。
丁:我没作案。
如果四人中有两人说的是真话,有两人说的是假话,则以下哪项断定成立?
A. 说真话的是甲和丙。
B. 说真话的是甲和丁。
C. 说真话的是乙和丙。
D. 说真话的是乙和丁。
E. 说真话的是丙和丁。
[解题分析]  正确答案:C。
    甲和乙的断定互相矛盾,因此,两人的断定必有一真一假。又四人中两人说真话,两人说假话,因此,丙和丁两人的断定亦必有一真一假。假设丙说假话,则事实是乙和丁两人都作案了,这样,丁也说假话,这与丙和丁两人的断定必有一真一假的结论矛盾,因此,丙说的是真话,据此可知,丁说的是假话,即事实是丁作案,据此又可知,乙说的是真话。这样,可推知说真话的是乙和丙,即B项成立。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二十五)
上一篇: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二十三)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