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商学院理念要与时共进—杨壮

时间:2014-04-10 15:02:0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北大国际BiMBA院长杨壮专访:1998年北大国际MBA成立,杨教授作为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所建立的中外合作美方院长,到今年已是13年,杨教授能简单介绍一下北大国际MBA发展历程吗?

杨壮:北大国际MBA是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第一个中外合作的MBA项目。大概来了一年之后就提出一个办学方针,我们叫十六字方针,就是“北大传统、中国特色、国际接轨、世界一流”。开始的时候强调北京大学(微博)办学的理念,强调使命、激情、承诺,这给我们学生留下很深的印象。

2004年我去了西点军校,跟西点军校建立了关系,至今7年,我们又在自己使命、激情、承诺之上提出了3C校规,或我们学校的使命、理念,也就是素质、品格、承诺。为什么要强调后面三个?前面三个是整个改革的阵口,当时中国正在起飞的阶段,对人的素质和品格不是特别关注,2004年之后除了关注人的知识、也要把素质和品质提升上去。在2009年的时候,又把西点军校另外一个理念引进来,北大国际MBA不欺骗、不撒谎、不承诺,也不允许其他人这样做,只是把西点军士官的训条变成了北大国际MBA,这主要针对商界出现不诚信、没有信任的情况提出的。

所以13年的过程中,大概注重了这三点,北大国际MBA是中国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国家发展研究院领导下的MBA项目,所以这些教授,三个月就做一次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要求MBA不仅仅懂微观管理,也懂宏观大事,这可能跟其他商学院不太一样。

第二个特质,作为北京大学的MBA项目,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特别强调北大的人文精神,北大的人文精神很强调一个人的品位、素质、行为和举止。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的项目,比如拓展项目,比如走沙漠的项目,爬山的项目,团队的项目,体育的各种活动,文化的活动,让学员不仅仅掌握知识,更重要提升综合素质。

第三个特质,北大国际。第一个国际项目是在1998年,中国还没有真正走向国际,2007、2008年之后,奥运会之后,中国各个商学院都走向国外,我们商学院在这么多年中一直坚持国际游学,坚持把国外的案例和中国的实际结合在一起,并亲自考察优秀、卓越的国外品牌企业,、经营做法、理念、战略和思维,以及价值观,回来之后,针对中国国情,结合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反思,去伪存真,学到真谛和我们实践结合在一起。这是北大国际MBA在过去13年重要的三个特质。

腾讯商学院:杨教授也提到北大国际MBA是第一批国际化的商学院,现在国际化已经成为商学院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北大国际作为走在最前列的商学院对现在商学院国际化有什么建议,同时越来越多商学院越来越国际化,北大国际商学院如何保持优势。

杨壮:最开始的时候北大国际是理念,所以定位的理念很重要。

第二个就是教员的教方,如果教员本身不国际化,学生很难国际化。我们的教员是清一色的海归,林逸夫,周其仁,卢峰等。但是都是回来之后研究中国问题,研究中国问题没有国外的经历不可能国际化,只是纸上谈兵,有些东西没有体验,去了以后知道哪些东西对你有好处,哪些东西是西方社会的糟粕。这样可以在这过程中有所选择,同时学了西方的理论,回来以后可以结合中国的实践和现实。

教师相当重要,30多位经济研究中心和教授都是这样,有七、八十位兼职教授都是来自世界各地,在教学过程中飞来飞去,看起来很小,我们管它叫小单位,大网络。也就是这样的结果好在什么地位,这些教授来到中国,都要受到学生的裁判,包括我们这样的人,教不好以后,就要受一次警告。如果反复教不好就不要玩了,这样成本来讲也是很好的方式,跟国内办学不一样,有几百个教授,好坏都有,每个人都分配任务。我们不是这样,我们保证教师有足够的国际化的视野。

第三点,教学内容一定要国际化。我们的教学内容从1998年开始,基本上采用了美国的教学方式,2008年之后结合了欧洲的教学方式,在这过程中不断创新,原来的模子,基础理论课程还是西方,以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大学等的教学东西为主,但是我们加了很多中国化的发展东西,并没有替代原来的模式,只是把这东西搁进去以后,在这基础上更进一步。

另外我们在教学中还特别特别重视教学的方法,北大国际这个项目本身有三个主要的MBA项目:第一个是全职项目,这群人年龄大概28到35岁左;第二个项目是兼职项目,年龄大概在32、3岁左右,每天工作五天,每个周末礼拜六、礼拜天到这儿学习,学习大概两年时间,全职学生学习大概一年半的时间,这样两个班加起来大概有200人左右;第三十EMBA班,采用中文,两周来一次学校,周末集中学习,这样学习大概18个月,这三个班,前两个班拿国外的学位,北大的结业证书,后面的EMBA班是拿北京大学的毕业证书。

从1998年开始全部采用英文教书,在北京全部英文教书的学校不是很多,我们很多中国老师和大部分外国老师都是用英语(论坛)教书,英语来看,英语来教,英语来讨论问题,思辨问题,做作业等。所以也保障了学生学习的内容和学习的方法都是国际化的运作方式。

那么国际化另外一个特质,在学习期间不仅仅在中国的环境中研究企业经营的问题,更重要在研究问题的过程中,能够进行国际游学亲身体验。所以在国际化这么多年的过程中,因为原来的学生,每两年要到美国,在这过程中带他们看各种企业,后来变成我们一个方法,学生在学习期间,除了毕业时候要到美国、欧洲要看一看参加毕业,同时也组织了游学,特别给EMBA老板进行了游学,因为老板和常规EMBA来讲,国际化水平不是那么高。

我们常规MBA班,还有一个国际化因素,大概里面有30%国际化的学生,所以用英文讲课的过程中,国际化学生和中国学生在讨论问题分析案例的过程中有不同的视角,这样中国人国际化的视野就会随着讨论问题的深入而得到不断的提升。我们学生来源主要来自大型的跨国公司和大型国有和股份制企业。其中很多企业,有新兴的网络企业,同时有很多人有多年的国际化经验,因此到了课堂上对国际化这个事情一点都不生疏。

这几年在总结游学经验,游学已经从原来集中在美国和欧洲,现在延伸到日本、韩国、台湾、印度、土耳其、埃及、希腊、德国、罗马尼亚、芬兰,每个国家都有一个研究重点,有的国家重点研究领导力,有的国家重点研究管理模式,比如丰田今兹。有的国家研究创新,比如瑞典和芬兰,诺基亚。有的国家专门研究文化,埃及、土耳其、希腊、印度等这些国家。这样游学使得我们学生在游学过程中学到很多国内课堂学不到的东西,在游学过程中谈到很多感悟和感想,对内在深层次的问题进行反思,反思以后有很多的收获,他们感觉很好,我们在这方面正在做很多工作,把这个工作继续深入下去。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电科大肖文副教授做客MBA高峰论坛
上一篇:中国商学院未来之路—潘煜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