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面试指导

MBA面试模拟:如何展现“缺点”?

时间:2016-07-04 17:47:10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如果通过对自己缺点的描述,展现出了你直面问题的勇气、你克服问题的信心与行动力,那么在面试中,这个缺点起到的效果比单纯说一个优点要更为微妙。


人的一生总会或多或少地经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失败,对于一些已经过去的伤疤,终究是不希望再体验一次被揭开的痛苦。


然而在提面中,这些弱项、这些尴尬却又是最考验一个人最本质的东西,很容易被考官提及。


 怎样让不堪的“失败”变成引以为豪的“荣耀”呢?


周一的那期,我们谈了“有哪些素质适合MBA”,当中提到了在面试中,讲述优点和缺点都很重要。


今天我们来具体谈谈,在面试中该如何适度的展现自己的缺点。


我们先来看两个问题:


 问题1:回答问题时,“藏拙”比较好?


解答:有些考生为了隐藏自己的弱点而造假或者故意隐瞒一些信息,这样的结果,要么是将后果交给面试环节去承担,要么就是直接导致申请的失败。


注意,“诚信”是高校的评委唯一设置了“及格线”的评价标准。


建议:补优法


考生可以结合面试辅导老师的指导,在对自己的“短板”给予客观的描述的同时,通过其他方面的优势来加以弥补


例如,某位申请人的本科毕业院校属于非重点院校,在校成绩也很一般,但可以通过突出自己在本科毕业后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业绩来加以弥补,使高校评委对自己的综合素质有一个较高的评价。


问题2:关于失败经历,如何描述?


解答:失败利用得好,会为自己加分。


建议:转优法


可以通过对失败经历的描述,突出自己克服苦难、解决危机的能力,以及自己从中获得的感悟和经验,体现自己的道德品质素质和管理能力,直接将缺点巧妙地转化为自己的优势


应尽量选取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例子,避免琐碎经历。


不能说什么?


Number1:我没有缺点?  ×


不能逃避,不能只说一个非常微乎其微的弱点,不能说一个和申请完全无关的、比较私人化的弱项


如果你自己都觉得那不是问题的话,身经百战的面试官会被你“蒙骗”过去?


Number2:我一根筋?  ×


不能太实诚,别一咕噜把自己的缺点完全倒出来。那样可能会让你显得很真诚,但同时也掐断了你去名校的机会。


 Number3:我能力差?  ×


不能说自己学习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等等MBA需要具备的素质弱。


 Number4:我品德有问题?  ×


品德、诚信等,这些在国内的任何场合都是是绝对不能有瑕疵的。


要说什么?


Number1:差距与不足  √


劣势不等同于缺点,也可以是你的差距与不足之处。


Number2:具体的例子  √


用具体的例子来表现自己的问题比大而空泛地谈论要好。


Number3:1-2个有话题说的点  √


在说自己的劣势的时候,尽量只说1-2个缺点,不要对自己下手太狠。


Number4:预测“被作答”的内容  √


提前尝试构想“面试官可能从中挑出什么样的问题深入下去”。


比如说,你可以考虑一些可能被问及的问题:


这个缺点是如何影响到你的工作或者生活的?


你采取了一些什么方式、步骤去克服或者改善这个方面的能力或行为?


你为什么采取这样的行为去克服或者说你是怎么想到这样去克服问题的?


等等……


  小贴士:面试官,你究竟想知道什么?


1. 有的时候,面试官在深究一些问题时可能会让你不好作答,或者尴尬于启齿。


就像被人挤到了墙角,这时的反应是最为透彻和本真的,所考察的并不是申请者的高度,二是这个人的界限在哪里,往往可能是决定这场面试成败的关键。


 2. 在提面中,弱势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同时也是很容易被问到的问题。


申请者选择什么样的角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面试官看出你对待这个问题的真诚、对自己的问题的真诚。


如果通过对自己缺点的描述,展现出了你直面问题的勇气、你克服问题的信心与行动力,那么在面试中,这个缺点就成功地被转化成优点了。


起到的效果比单纯说一个优点要更为微妙。


案例练习


文章的最后举2个简单的例子,希望能帮助到你:


 案例 1


“我以前有一个很大的毛病,总喜欢把工作交给别人,而且没有主见,觉得别人说什么都是对的。这对我早期的职业生涯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就是因为这样,下属们对我有意见,觉得我缺乏信心。我试图靠自己完成工作,有时候站在下属们的身后看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这个问题是在一次绩效考核中,我的上司帮助我发现的。这一点我同意她,我承认自己需要改变。于是,我阅读一些能够帮助我改变想法的励志书籍,并且调整自己之前认为的“围观的工作环境下才能做好工作”这一想法。现在,我能心安理得的把工作布置给下属了。”


Example 1


"A major weakness I had in the past was delegating work to others and trusting them to do it correctly. In my early career, this caused some problems for me in that my subordinates were unhappy because they felt I lacked confidence in them. I would try to do the work myself or look over their shoulders while they were doing the work. This problem was brought to my attention by my supervisor in a performance review. I agreed with her on this point and admitted I needed to change so I read a few self-help books that helped me change my thinking and let go of the idea that I needed to micromanage my work environment in order to get the job done. Now, I have no problem delegating work to subordinates."


  案例 2


“我是个非常害羞的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害羞的性格已经让我失去了很多,它阻碍了我获得晋升的机会,害我错失了我想要的工作。几年前,我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改变,否则就会离实现职业目标的理想越来越远。我开始大量阅读一些以励志为主题的书籍,“克服你害羞的毛病;我开始为了提升勇气而去参加一个夜间演讲班。那里的老师都很优秀,他们让我懂得,害羞只是一种非理性的恐惧。虽然我现在还是会害羞,但通过演讲锻炼出来的口才能力,我和别人沟通的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不再像以前那样害羞了。现在,让我在一大群人面前做一个长演讲都没有问题。”


Example 2


"I'm a very shy person. Being shy has cost me a great deal in my career as it has prevented me from getting promotions and jobs I've wanted. A few years ago, I realized I would have to change or I wasn't going to achieve my career goals. I read several self-help books on the subject, "Getting Over Your Shyness" was one, and Isummoned up the courage to take a speech class at night. The teacher was excellent and was able to convince me how shyness is just an irrational fear. Although I'll always be shy, I'm not nearly as shy as I used to be and I've greatly improved my ability to communicate with others by taking several more speech classes. Now, I can get up in front of a large group of people and give a lengthy presentation without a problem."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提前面试:背景有硬伤?
上一篇:材料申请:当面对一张白纸,你毫无头绪的时候……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