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面试指导

从电话营销中的基础培训看团队建设与个人管理

时间:2010-03-18 15:47:56  来源:MBA培训网郑州华章MBA  点击:



近日,很多电话销售人员在电话或者qq里问我“如何搜集整理电话销售数据”。显然,大家都意识到了数据的重要性:数据不好,技巧再强也没有用武之地。而数据很好,即使是一个刚刚从事电话销售的业务员也能做出不错的业绩。也就是说,数据在电话销售的几个关键环节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实际电话销售中起着很大的作用。


  现在很多呼叫中心大都采用人海战术,包括国内几家知名的利用电话进行营销的IT老大。因为不仅是我接到他们的电话特别多,估计许多企业也被他们的电话业务员短时间密集型饱和式的轮番轰炸搞得身心俱惫,且不说他们的语术有多蹩脚,实实在在可以恭维的倒是他们的绝对自信与盲目的乐观。


  单纯意淫就可以想象他们是怎样培训业务员和工作的:在业务主管不断培训、特别是国内某某某成功学象HIV病毒一样繁衍导致业务员失去免疫力的情况下,一切皆有可能就成了这些电话业务员的信仰!因此,上边发下来的数据后,电话销售员就像程控的群发机一样向外呼叫。


  现在的很多业务主管都是从业务员直接升上去的,我并不是反对企业人才内部提升制度,而是这种制度的内容值得商榷,很多业务主管都是仅仅、也仅仅是拼超多的电话业务量出的成绩升上去的,这样的主管在管理时通常也是要求业务人员拼电话业务量,不管你呼出的电话质量怎么样,是不是有效的电话。反正现在用几千块钱就可以购买数千万条数据,只要是短时间内呼出达到一定数量,瞎猫总要碰上死耗子的。


  这就是企业的短视弊端,认为“火车跑得快,全仗车头带”,这话一点错误也没有,可是你首先要了解车头阿,它是个系统,不是动力工具。是和车厢连接在一起的整体,他们之间需要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否则就要出乱子的。可以断言,很多业务主管都是某种方面突出而脱颖的优秀业务员,但他们只能做韩信、张良,他们做不了刘邦,反过来,刘邦也无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也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长处,并不是这个长处放之四海皆准。这是两个概念,不可同日而语、混为一谈。如果老板觉得这样的人是人才,那么就请你发挥他的特长,叫他做高薪的业务员,待遇可以是主管级的待遇,管理业务员和直接做业务员是完全的两个领域。


  从企业的角度而言,人海战术确实是企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的救命稻草,但是从业务人员的角度来说无疑是一场恶梦。因为这种以概率为诉求的成功,就是以牺牲电话业务员的身心健康为代价的。相信很多从使用人海战术的公司被淘汰或者逃生的电话销售人员感触得比我说的要深刻,同样是火的考验,天堂里叫做涅磐,而地府里叫做炼狱。相信你虽然是入主的号称N百强企业,得到的教益却仅仅是抗打击能力增强了,其余的如管理、技能等社会经验几乎没有任何增长,这不仅是现代许多企业不负责任的悲哀,当然我们无权苛责企业铁肩担道义,可是具体到我们每个业务员的头上,那可是百分百的浪费与折磨。


  这种对数据的无条件认同导致业务员的挫折感不断增强,然后企业再向电话业务员不断输入诸如“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等鸦片以叫业务员的动力苟延残喘,企业这样用人无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地失去了人性化,虽然很多企业美其名曰“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但仍然有失厚道。业务员的命运最终就是如传说中明末后宫的药渣一样被倒掉,然后再不停的招募新人……


  如果你真正的是在做电话营销,而不是社会上一些带有欺骗性质的什么中奖电话,那么,对于企业派发的数据,你就要有目的性的筛选了。而且如果你想通过电话销售赚钱,那么,你还是自己搜集整理资料,虽然这可能占用了你大量的业余时间,但是如果能降低你在对外呼出时的挫折感,增加你的成功率,换得你精神和物质上的愉悦,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而且经过自己动手,不仅可以丰衣足食,一方面也锻炼了自己识别资料数据的含金量的能力,一方面为将来自己的发展积累大量的素材,毕竟,基层的电话销售员不是我们的终极理想,经过艰苦的磨炼和年龄的增长,你必然将要被淘汰掉,因为电话销售不是一个可以做终生的职业,也就是说你必然要上升到业务主管、项目经理这样一个职位、或者经过积累后做一名讲师去培养新秀,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一边做业务的同时一边增长自己当领导的才干,早日提升到中层领导上来,做一名管理者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在上下级之间造就一种感恩与怀德的关系
上一篇:乔伊丝饰品与星巴克咖啡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