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面试指导

面试组织与实施要点 - 华章MBA

时间:2010-01-11 09:52:45  来源:MBA培训网郑州华章MBA  点击:



1.考生面试资格的确定

参加面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文件规定的报考资格要求。

各校可根据报考本校的考生初试成绩分布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但所有招生院校的MBA复试分数线不得低于教育部确定的全国最低复试分数线(西部学校的复试分数线可适当降低)。

2.面试小组的组成

招生院校应组织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每个面试小组评委人数不少于3人,面试小组中应包括企业界评委。

招生院校须依据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制定面试评委行为规范,被聘请的面试评委须签字承诺遵循评委行为规范。

3.面试过程的控制

招生院校须在面试开始前确定面试组织方式、面试程序以及录取原则,并事先以“面试须知”的方式向考生公布。

在可能的前提下,应组织两个或两个以上面试小组,由学生现场抽签随机分组(初试成绩不应作为分组标准)。

各面试小组的面试方式、面试时间、评分标准应统一,对各个考生的面试方式、面试时间、评分标准应该一致。应事先制定标准的评分表,明确考查项目和评分标准(考查项目和评分标准不一定要公布)。要保证面试时间的充分性和面试的有效性。

评委之间可以讨论对考生的评价,但须独立评分(或排序)。为避免不同小组和评委对评价标准的掌握不一致,可先进行试评。必要时,须对不同小组和评委的评价结果进行系统纠偏,以减少小组间的差异。

面试过程和面试主要内容应有书面记录。

面试结束后,招生学校应及时公布初步录取结果,以便有关考生选择调剂其他学校。

必要时,教育主管部门或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可派观察员监督面试和录取过程。

1.2.3  面试方式

各招生院校应积极探索有效的面试方式。个人面试、小组面试,或个人面试与小组面试相结合都是可以采取的方式。面试题要体现MBA教育的特点,适合于选拔MBA学生,可以采用简答题、案例分析题、论述题、决策模拟题、角色扮演题、辩论题、演讲题等各种题型。

鼓励各校建立面试题库。面试题目在面试前要注意保密。在面试过程中最好采取随机抽题的办法选择题目,也可以由面试评委根据考生情况现场出题,但对不同考生要避免题目雷同。

1.2.4  录取原则

MBA入学考试的复试环节包括政治理论考试、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以及综合素质面试。招生院校应综合考虑初试和复试成绩择优录取。

在政治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前提下,初试和复试各环节的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由各校自主决定。

1.2.5  备注

面试中建议的测评内容有以下几项:

l  仪表举止行为

l  语言表达能力

l  逻辑分析能力

l  判断决策能力

l  自我控制能力(心理成熟程度)

l  人际交往能力

l  组织协调能力

l  应变能力

l  领导能力

l  创业精神与创新意识

l  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名师谈MBA面试必须准备的题目
上一篇:MBA调剂勿犯“三忌”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