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实战

要犯就犯个美丽的错误吧

时间:2009-06-25 16:42:19  来源:MBA培训网郑州华章MBA  点击:



     没有人可能不犯错误,企业亦然。

    通常情况下,一个人、一家企业越是要走远路、走新路,犯错误的可能性就越大、机率就越高。那么,可不可以为了避免犯错误,就不再去尝试着走新路、不去努力走远路呢?当然可以,事实上,有些人正是这样做的,他们不但不敢走新路、走远路,甚至连出发都害怕,结果就是一辈子守在父辈留给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打转转,到最后你说他“白活了”可能有些过分,但说他活得畏缩、活得平庸、活得可怜肯定算不得冤枉他。

    人类的精彩和进步,一定是那些被梦想呼唤着勇于出发、敢于试错、激情万丈探索新路、艰苦卓绝跋涉远路的人们创造出来的。遗憾的是,人们在追求精彩和进步的过程中,总是难免会付出各种各样的代价与牺牲,有时甚至是高昂的代价和惨痛的牺牲。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仅要把鲜花和掌声送给那些历经千难万险终获成功的先驱者,还应该把我们心底崇高的敬意献给失败英雄——那些为别人的成功铺了路、蹚了雷,自己却未能笑到最后、未曾品尝到胜利喜悦和成功果实的“先烈们”。

    比较而言,有那么多先行者提供的经验教训可借鉴,我们这些后来者真是太幸运了。只要是一个真正的有心人,不管你朝着哪个方向出发,也不管你的目标有多么高远,你几乎总是能够发现前人留下的路标和警示,而且,越是容易迷路的地方,越容易找到向导;越是危险之地,事先的提醒越强烈,可以依靠的工具也越先进,真是想犯错误都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出问题甚至是“铸成大错”的话,其原因往往不是方式方法不对或能力智慧不够用,而很可能是“心”出了问题,“太贪了”、“太黑了”、 “太坏了”等等,只要“心不正”,时间长了不但一定会犯错误,而且很可能是丑陋、丑恶、令人不齿的错误,让当事人身败名裂、永世不得翻身的错误。

    如此说来,是不是“心正”就不会犯错误、就会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了呢?也不尽然。何况,“一帆风顺”也未必就是完美的人生。记得有一次我独自驱车到北京的南城去开会,一不小心走错了路。本来一开始非常着急,不知道怎样才能回到自己熟悉的道路上。但是当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竟然走在一条如此美丽的湖边马路上,近前车少人稀、空气澄澈,远处波光潋滟、树影婆娑,还有三五游人在隐约可见的小岛上闲坐、徜徉时,心中不由得一阵狂喜:如果没有走错路,怎么会发现在这拥挤、喧嚣、令人烦躁不已的环境里,竟藏有这样一个神秘、陌生的小小仙境呢?于是得出一个感悟:天下也许没有不走错路、不犯错误的人生,但是要犯最好就犯美丽的错误。她也许会让你付出一些代价,将会带给你的却是美丽的邂逅、意外的惊喜,是没有这个错误可能一生都领略不到的景致,是陶渊明的“桃花源”。当然,更性感、更深刻的美丽永远属于人类的思想,因此,真正美丽的错误除了带给我们外在的美丽,一定还有内在的美丽;除了带给我们物质的、自然的美丽,一定还有精神的、灵魂的美丽。而这些美丽如果只能源于美丽的错误,那也一定是我们犯得起的错误,人类犯得起的错误,是上帝借美丽的错误对脆弱的我们、脆弱的人类的美好馈赠。

    是的,如果我们不至于弄脏自己的心,不至于迷失自己的灵魂,偶尔迷失一下道路又有什么关系呢?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营销策略与价值回归
上一篇:王菲的代言回报是几个2000万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