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备考感悟

考研要慎选专业巧择校

时间:2012-04-26 06:55:4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对考研来说,选择专业、学校、导师都非常重要。在选择专业时应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跨专业考研可不可取?专业与学校之间应如何综合考量?这些问题都是在考研的第一步需要全面了解和考虑的。
   
    审时度势选专业
   
    眼前“热”不代表长远“热”
   
    考研生大多是在校生,因此,不少学生缺乏对社会就业形势的了解和正确判断,在考研选择专业时容易盲从热门专业。但目前的就业形势变化很快,眼前的“热”专业,并不代表以后的就业形势一定会好。
   
    因此,同学们要学会把握社会宏观走势,判断社会各行业需求及行业特点,分析其需求总量。以法律专业为例,几年前,法律专业非常热,尤其是法律硕士,但随着大量法律硕士的毕业,法律硕士在就业上的优势要远远低于法学硕士。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加快,不仅司法部门,其他各行业对专业法律人才的需求都在逐渐增加,这个专业的人才还远远不会“饱和”。但随着该专业就业预期与现实出现的差距,昔日的热门专业,现在报考者大大减少了。
   
    重视专业优势
   
    理性选择慎跨专业
   
    在了解了各个专业后,考生还要深刻地认识自己,不仅要了解自己的知识结构、学习能力等各方面的长处和短处,还要看清自己的客观需要,兴趣是最大的学习动力。如果没兴趣,很难保证考生有毅力坚持复习,保证复习的效率。
   
    在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对想跨专业考研的学生来说,一定要慎重。目前许多工作岗位,招考研究生时或会有这样的要求: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一致。同学们要注意到这点。此外,学科知识是基础,学科基础是大学四年学习的积累。在跨专业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通常,理科学生考文科研究生相对容易一些,反过来则几乎不可能。
   
    结合专业
   
    综合选择学校
   
    对考研来说,专业的选择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学校的选择。判断报考学校和科研院所的地位,要根据其在专业领域的地位、导师的名气、学术成就,该学校或单位近年来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还包括不太为人所知的专业研究单位,这些专业研究单位不办本科,多数本科应届考生对它们不够了解,不知道它们也收研究生。其实,这类招生单位不仅数量多,招生人数也相当可观,而且就业前景良好。
   
    在做好了以上考量后,个人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呢?首先是经济承受能力,如果因家庭原因或个人原因使得经济负担很重,可以考虑暂缓考研,而去寻找一份薪水可观的工作。毕竟人生除了自由发展外,还有许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决定考研后还要对竞争的态势有个大致的了解,一要看招生单位的录取分数线,分析近年来的分数线是高于还是低于全国统一最低分数线;二看所要报考的专业院系的录取平均分和最低分;第三看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录取比例,了解竞争的激烈程度。数据应该尽量往前多收集几年,有助于看出某种趋势。
   
    对复习来说,有效复习资料的来源就变得更为重要,考生应该尽力收集目标单位的复习资源。建议考生可以到所报考大学或科研院所的网站或论坛上,寻找一些同道者或者已是该专业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获得最有效的帮助。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人生没有遗憾就好!
最具“钱途”的五大考研专业:法律硕士
名师指导2013年专业硕士复习
郑州MBA复习:管理类专业硕士的国家线点评分析
郑州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2013年最新考研资料
郑州大学金融学专业2013年最新考研资料
郑州大学企业管理、会计学专业2013年最新考研资料
潘俊敏教授做客郑州大学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郑州大学2012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郑州大学2012年研究生人文辩论赛的通知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备考:考研过来人共话特色复习方案
上一篇:备考心得(许婷婷-北京师范大学MBA)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