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哈理工MBA考试作弊案侦破 嫌犯落网 太奇中枪

时间:2014-02-11 17:24:2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哈理工MBA考试作弊案9人被抓

来源: 新京报

黑龙江通报事件调查结果,涉案资金约150万元收缴作弊器材90套;无作弊行为考生不受影响

  据新华社电 记者10日从黑龙江省教育部门获悉,经公安机关侦查,“2014年哈尔滨理工大学MBA考试作弊事件”犯罪事实基本查清,初步认定为利用高科技设备非法窃取国家秘密的案件,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2014年1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出现通讯工具作弊事件。黑龙江省教育厅于当日派出调查组进驻哈理工迅速展开调查。1月13日,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初步认定本案是精心策划预谋并利用高科技设备非法窃取国家秘密的案件。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待,哈理工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某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伙同哈尔滨市南岗区太奇考研学校刘某某,北京智恒知艺术培训中心佟某某、付某,北京九州万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高某某、北京明德尚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薛某某等人共同组织实施。犯罪嫌疑人周某在开考后,从不法网站获取答案用于作弊。目前,共抓获包括王某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资金约150万元,收缴作弊器材90套,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发现哈理工存在违规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违规到异地确认考生资格、个别监考人员未严格执行考务工作规定和MBA教育中心管理严重失控的问题,将暂停哈理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点工作,对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正在履行工作程序。

  此外,黑龙江省招考办正在积极协调国家教育考试中心相关部门,对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试卷进行技术鉴定,对存在作弊行为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无作弊行为考生的正当权益不受此次事件影响。

  ■ 处理

  学校责任人处理建议已提交纪委

  经黑龙江省教育厅研究决定:暂停哈理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点工作;自2014年起,暂停哈理工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招生(每年10月份国家组织统一考试);自2015年起,暂停哈理工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招生。根据相关规定和黑龙江省纪委有关部门的指导意见,经1月24日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委员会议研究,向黑龙江省纪委提出对该校相关负责人的处理建议;做出对该校管理学院、研究生学院相关责任人员和监考人员的处理决定,相关部门正在履行工作程序。

  ■ 调查

  1 越权发招生授权书

  经查,2013年8月,哈尔滨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负责招生工作的办公室主任王某某,擅自越权发给北京智恒知艺术培训中心授权书,授权其办理招生咨询、学员档案管理、代缴学费、组织学员上课等事宜。校方相关负责人对此均不知情。

  同年10月下旬,王某某向校方相关负责人建议到合作方所在地现场确认报考考生资格。11月13日,王某某与哈理工其他两名工作人员到北京智恒知现场进行确认。现场确认工作结束后,王某某未向校方负责人报告确认情况。

  2 监考人员未用探测仪

  今年1月2日下午,哈理工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召开考务会议,进行考前培训,培训要求“每个考生入场时,由每个考场一名监考教师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扫描,考试过程中上卫生间要一人一去,回来时要用探测仪扫描”。

  调查发现,哈理工考点505教室第14考场负责使用探测仪的监考人员牟某某,在考试当日下午对个别进出考场的考生没有使用探测仪进行扫描。

  据核实,哈理工考点考试过程中查出26名违纪考生,16人系携带接收设备作弊,其中4人由智恒知经办报考。

  3 试卷保管未发现纰漏

  另据核实,MBA考试出题与评卷工作均不在黑龙江省,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所谓“提分机制”系社会办学机构虚假宣传,用以招揽考生。考生的考场和座位安排由黑龙江省招考办计算机系统随机生成,在智恒知经办报考的105名考生(缺考12人,实际参加考试93人),随机分布于哈理工26个MBA考场中的25个。

  2014年1月14日,黑龙江省国家保密局派人,通过查看工作记录和调取监控录像资料等方法,检查哈理工试卷保密室的保密管理情况,没有发现纰漏和可疑情况。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2014年全国MBA联考成绩2月中下旬陆续公布
上一篇:2014年郑州大学研究生报考点现场确认须知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